宜兴市

聚焦审计整改 做实“后半篇”文章

宜兴人大满意度测评促“同级审”整改落地见效

时间:2021-11-29 17:3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同级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是维护审计严肃性和政府公信力、提高审计监督效能的关键环节,也是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公共管理能力水平的重要途径。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明确要求“各级人大要用好监督方式方法,对相关主管部门、被审计部门单位提交的整改情况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有效解决审计整改中的突出问题,宜兴市人大常委会首次探索对相关部门“同级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

   纵向深入   突出监督重点

  为开展好此次满意度测评,会前,宜兴人大与审计部门加强沟通,就“同级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采取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形式开展前期调研。通过对“同级审”发现问题进行全面梳理、逐一分析,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财政资金重点支出方向,最终确定了市财政局、民政局、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等8个部门作为此次审计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并接受满意度测评的单位。这种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整改监督,一改过去只听取政府总体整改情况报告的“撒网式监督”方式,有效提升了审计监督的针对性、精准性。

  靶向发力  强化整改责任

  满意度测评传导了压力,强化了审计整改责任。接受满意度测评的部门高度重视,围绕审计发现的问题情况、整改情况、原因分析、整改对策措施等方面认真撰写整改情况报告。同时,市人大财经工委也与审计部门、参评单位多次沟通,督促参评单位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地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体制机制层面加强整改力度。
  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时指出,从报告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能够自觉接受审计监督,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统筹兼顾“治已病、防未病”,审计整改工作总体进展良好,“销号”率逐年提升。但同时也存在多个“挂号”问题尚未“销号”,部门之间的重视程度、整改力度、工作成效还存在一定差距。
  针对这些情况,委员们指出,各责任部门一定要深刻认识新时期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把加强“同级审”查出问题整改同推动依法行政、健全管理体制、加强廉政建设等紧密结合,主动支持和配合审计部门监督。

  以评促改  做好“后半篇文章”

  审议结束后,会议采用无记名投票的形式对市财政局、民政局等8个单位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并当场公布了测评结果。评议人员根据各部门的整改情况报告,实事求是地给出了评价。测评结果现实显示,尽管没有全票满意的部门,但8个部门“满意”、“基本满意”票数累计均达到89%以上,较为客观地反映了审计整改情况。
  参评单位纷纷表示从测评结果看到了不足,特别是对于一些反复出现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仍然没有挖掘到位。市人大常委会在审议意见中要求,市政府及相关责任单位要坚持追根溯源、举一反三,聚焦审计查出的普遍存在或反复出现的问题,加强查纠力度,从政策制定、制度执行等方面入手,持续健全整改工作机制,做到以评促改,防患于未然。
  审计整改需要长久发力,久久为功。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将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在本次满意度测评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拓展监督内容,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定期听取政府办理情况汇报,综合运用专题询问等法定监督手段,督促政府高位牵头,健全审计整改工作落实机制,坚持源头整改和综合治理相结合、集中整改和常态长效相结合,达到“审计监督一点、促进规范一片”的目标, 切实提升整改工作实效。  (宜兴市人大办 周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