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会议新闻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十四次主任会议

时间:2021-12-09 17: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天,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十四次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2022年市本级预算草案编制情况的汇报,以及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关于2022年市本级预算初步审查结果的报告;听取市政府关于《无锡市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汇报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党组副书记徐劼,副主任陈德荣、曹佳中、吴峰枫、袁飞、华博雅、魏多、沈建,党组成员王传军、蔡叶明和秘书长黄蓉华出席会议。
  从2021年7月份起,经过市政府制定预算编制政策、预算布置、单位申报、财政初审、绩效论证,以及人大预决算专家审查,市财政局目前已基本完成2022年“一上”预算草案审核汇总工作。徐一平指出,加强对预算的审查监督是人大监督政府、为人民管好“钱袋子”的重要抓手。他要求,要贯彻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遵循加强预算收入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强化制度刚性约束、突出绩效管理重点等预算编制基本原则,进一步认真修改完善“四本”预算,科学编制预算方案,充分用好财政资金,同时要加强对人大代表的专题辅导,让人大代表、社会各界更多更好参与预算审查监督,不断提升预算管理透明度和公信力。
  按照《无锡市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报告办法》要求,地方性法规施行达到一定年限的,应当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实施情况。《无锡市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条例》自2001年正式施行以来,我市依法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社会产品质量意识显著提高,有力推动全市产品质量迈上新台阶。徐一平说,市人大常委会选取已施行20年的《无锡市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条例》作为法规实施情况报告的“首次实践”,既是更好推动地方性法规实施、助力建设质量强国标杆城市的有效抓手,也是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强化人大监督刚性的重要举措。他要求,要进一步落实法定职能,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履行法规明确的部门职责、监管职责和工作职责;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总结《条例》实施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根据上位法要求,及时抓好法规修改,督促完善配套的政府规章制度,加强跟踪监督和执法检查,推动法规全面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加快建设质量强国标杆城市的强大合力。
  会议还讨论了《无锡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立法计划建议》、关于2021年度“十佳调研报告”“十佳代表建议”评选结果的通报,讨论了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时间与建议议程(草案),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稿)。  (供稿:无锡日报 尹晖 摄影:无锡观察 高孝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