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实干企业谋发展 履职担当展芳华

——记江阴市徐霞客镇人大代表奚丽莉

时间:2021-12-21 09:4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她,倾力企业发展,兢兢业业做企业改革创新的“领头雁”,以优异业绩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她,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心全意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她就是徐霞客镇人大代表,江阴市兴港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奚丽莉。

  传承父辈基业  大胆改革创新

  每天一大早,奚丽莉第一件事就是走进生产车间进行安全巡查和产品质量把控抽检;而每天关注国内外原辅材料价格变动情况,更是她雷打不动的习惯。作为一名80后“创二代”女企业家,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不断增大的行业竞争压力,多年来,她以自身特有的知性与自信、智慧与坚持,把企业打理得井井有条,在业内获得了良好的口碑,企业实力也随着公司的良好信誉而稳步增强。
  受父亲几十年如一日勤奋敬业的影响,从小的耳濡目染也让她骨子里就带着从商的基因。2014年,奚丽莉接过父亲的创业接力棒,扛起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面对传统行业、传统管理方式以及新的发展形势,她将“环保、绿色、节能、高效”作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要务来抓,把铸造精品作为企业使命,大刀阔斧地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创新。奚丽莉首先从设备更新入手,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用于设备生产更新和环境设施更新,进而不断推进工艺革新,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其中有个产品从过去一天一条线出产3000PCS,经过反复不断的完善,到现在每天可以出产5000PCS,同时该产品获得业界“单项冠军”的称号。
  创新管理模式是企业发展的基石。针对原辅材料成本连年上涨导致产品利润下滑甚至亏本的不利局面,奚丽莉坚信“危险与机会并存”,静下心来仔细分析市场和客户的关系、客户与企业的关系,进而对企业资源加以整合,对客户进行细分评价,并进一步优化管理方式,在提升产品质量和原材料采购上严格把控。几年下来,企业产品在市场上进一步被认可和称赞,尽管客户数量较以往有所减少,但客户资源不断朝优质化方向发展,企业销售收入与利润呈稳步上升势头。
  作为一名女性,奚丽莉在企业管理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她善于沟通且更能理解企业里每个部门、每名班组长的工作情况和需求。销售部要做些什么?成本分析会如何开?由她建立的每天的例会制度,也成为了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信息反馈和问题解决的有效方法。她还通过消除“责任病毒”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了大家承担责任的意识和问题应变能力,并把这些转化为助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发展不忘公益  爱心回馈社会

  善始于心,为爱前行。在奚丽莉的倡议下,公司从关爱员工入手,于2019年1月成立兴港公司基金和奚氏家族基金,主要用于职工子女助学、特困职工关爱,以及环保、助老、慈善等社会公益方面;投入200余万元为每个宿舍更换了崭新的空调、热水器和卫生设施,并新建集体浴室,良好的生活环境让公司200多名员工在安居乐业中有了更加强烈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奚丽莉带领员工们每年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端午节为敬老院老人包馄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炎炎夏日给环卫工人送去一丝丝清凉,呼吁社会尊重和关爱环卫工人,提高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开展“最幸福的你”活动,去公园宣传垃圾分类并身体力行;开展团建爬山活动,清理并带走沿路看到的垃圾,一路践行爱心、传递爱心、服务社会。
  作为女企业家的她,对家乡徐霞客镇的教育事业的支持也从来不遗余力。2021年1月,她带头为徐霞客镇教育基金成立认捐30万元。奚丽莉表示,企业创造财富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回报社会,只有饮水思源,反哺社会,才能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

  做大做强企业  当好人大代表

  自当选为徐霞客镇人大代表以后,奚丽莉清醒地认识到履行好代表职责,必须要加强学习。一方面通过攻读硕士学位,提升科学文化知识;通过相关理论识知识学习,增强自身的职责意识、法律意识,从而更加坚定发展好企业为社会做贡献的责任担当。另一方面,则通过建立公益课堂,在企业中高管理层开展集体学习传统文化的活动,并在工作中随时把“明心正念”“格物致知”等思想传递给员工等,使企业员工们的精气神不一样了,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了。
  “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只有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赢得事业的发展。”她经常深入选区与群众一起,倾听和了解群众所想、所盼和选民的意见呼声,并把每一次人代会会议精神传达到群众中去。随着霞客湾科学城的规划建设,拆迁工作也是她的关注点,包括自身企业也在规划范围中。她表示,在配合镇村做好相关政策宣传的同时,也将抢抓这一重要的转折期和新的发展机遇,牢固树立职责意识、担当意识,一切从大局利益出发,并积极谋划好企业未来的发展。
  “政府给我们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现在我们的企业取得了一些成绩,到了承担责任、回馈社会的时候了。”奚丽莉说。在谈到如何进一步履行好代表职责时,她坦言,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界的人大代表,将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关心关爱好员工,加强与选民的联系,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积极为选民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包蓉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