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询问

无锡市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12月27日在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上

市监察委员会代主任 周凤琴

时间:2021-12-27 15:5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规定,按照本次会议安排,我代表市监察委员会报告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请审议。
  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立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任务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推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追逃追赃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中央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奠定了坚实政治基础。省纪委监委加强统筹谋划,注入了强大动力。市委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市委主要领导多次作出专门批示,对重点案件亲自过问,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支持市监委依法履职,为追逃追赃工作提供重要法治和工作保障。市监委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职能作用,追逃追赃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我市追逃追赃工作的成功实践,充分彰显了党中央惩治腐败“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和“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为全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主要情况

  近年来,市监委依法履职,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取得四个方面显著成效。一是辉煌战果全省领先。2015年以来,全市共追回外逃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嫌疑人89名,追缴赃款5.8亿元,其中市监委牵头追回重要职务犯罪嫌疑人11名,追缴赃款2.3亿元,追逃人数和追赃数额均列全省之首。中央追逃办2015年发布的“百名红通人员”,我市3名已追回2名;2018年公布的50名重点外逃人员,我市1名已追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全市共追回外逃监察对象和职务犯罪涉案人员7名。疫情以来成功追回外逃人员3名,位居全省前列。二是个案攻坚卓有成效。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连续追回“百名红通人员”任标、徐雪伟。中央追逃办发布部分外逃人员有关线索后仅12天,追回50名重点外逃人员之一的华润微电子原法务部总监王颀,这是《监察法》实施后国际追逃追赃取得的新战果。成功抓捕江苏汇鸿集团莱茵达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助理谢浩杰,这是监察体制改革后我国通过反腐败国际执法协作抓捕的第一个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时任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李书磊同志亲赴菲律宾出席交接仪式,中央电视台和东南亚地区重要媒体都作了广泛报道。该案被分别写入国家监委和省监委首次向人大常委会所作的专项工作报告。三是震慑效应全面彰显。始终做到虽远必追。近年来,我市追逃追赃工作足迹遍布14个国家和地区,行程近30万公里,出国(境)84人次,最长的在境外工作89天。任标逃到远在加勒比海的圣基茨和尼维斯,却依然被成功追回。始终做到虽难必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市监委克服重重困难,协助省监委成功追回外逃美国的行贿犯罪嫌疑人钱建芬,获得时任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批示肯定。始终做到虽久必追。无锡中视影视基地股份有限公司原办公室主任彭惠忠潜逃22年,市监委通过不懈努力将其缉捕归案。涉案人员吴健先后藏匿于英国、美国,市监委历时四年将其追回。我市新增外逃人员持续减少,2019年至今无新增外逃监察对象, 初步实现了遏增量、减存量的目标。四是赢得上级充分肯定。全国人大、国家监委领导多次调研我市追逃追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2017年8月,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同志对任标案作出批示:“工作做得好,又取得重大成绩,值得好好总结”。2018年2月,省纪委、省人社厅给市纪委记集体二等功,10人记功表彰。2019年1月,李书磊同志对谢浩杰案作出批示:“此案后续查处、追赃工作扎实高效,请国合局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后以适当方式予以表扬、推广”。2019年4月,在全国追逃追赃专题培训班上介绍经验。2021年7月,负责追逃追赃工作的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孙英同志被评为建党百年表彰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并赴北京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和赵乐际同志的颁奖。我市追逃追赃工作,主要呈现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坚持党的领导,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

  始终突出党对追逃追赃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凝聚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建立统筹协调机构。2015年,市委成立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明确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外办和人民银行无锡中心支行7个成员单位。今年又先后增加市司法局、市国家安全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审计局、市国资委等6个成员单位。各市(县)区均相应建立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指挥、监委牵头协调、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工作专班主办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协作配合机制。市检察院、市监委先后牵头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市公安局开展“猎狐”专项行动,人民银行无锡中心支行会同市公安局开展预防、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的专项行动,市委组织部牵头开展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入境证照专项治理,市法院依法审理外逃人员案件,市外办为出国工作团组开通一站式办证“绿色通道”,市国家安全局和市司法局为各专项行动提供涉外信息和法律服务。三是配强专门工作队伍。2018年1月,经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和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任命,产生市监察委员会。市监委将追逃追赃工作作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重点内容,明确由案件监督管理室承担市追逃办具体职能。目前市县两级监察机关追逃追赃工作部门共有工作人员102人。

  (二)奋力担当作为,推动制度优势化为治理效能

  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支持下,市监委积极履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坚持整体谋划,勇于攻坚克难。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全覆盖排查机制,对外逃监察对象大起底大排查。建立工作专班机制,先后成立9个实体化追逃工作专班,统筹工作力量80余人。建立及时报告机制,定期向省监委和市委报送情况,及时赴中央和省追逃办汇报工作。建立定期研判机制,每年提请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善用政策策略。因人施策、因案施策、因域施策。对任标的社会关系进行拉网式摸排分析,成功找到其藏匿地点和特定关系人。综合运用冻结、查封涉案账户和资产等手段,坚决掐断外逃腐败分子“营养源”。徐雪伟外逃至美国后开办工厂,又将产品销往国内获取利益。市纪委会同有关部门依法查封其国内账户,逼迫其归国投案。三是紧抓重要机遇。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菲律宾后,市监委迅速准备好有关证据材料。12月12日,菲律宾总统反腐败委员会访问国家监委。市监委连夜赴京,向国际合作局作专题汇报,参与国家监委与菲律宾总统反腐败委员会高层的会谈,为最终缉捕谢浩杰打下坚实基础。

  (三)强化法治思维,依法追缉外逃腐败分子

  坚持依法办事、实事求是,持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律手段追逃追赃的能力。一是依法运用追逃工作措施。充分运用监察法赋予的调查措施,统筹协调司法、执法、外事等方面资源力量开展追逃追赃。二是积极参与国际执法合作。在国家监委、省监委领导下,积极通过国际执法合作渠道开展追逃追赃。反腐败国际合作实践既推动了追逃追赃工作,也促进了相关国家与我国的经济文化交流。马尔代夫、格林纳达、菲律宾等国反腐败机构代表团先后到访我国,途中专程访问无锡;2018年2月格林纳达独立44周年庆典日,邀请包括无锡市在内的我国文化代表团赴格开展交流。三是严肃追究法律责任。市监委会同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依法惩处归案外逃人员。涉案金额较大、涉嫌罪名较多的谢浩杰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王颀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对符合从轻减轻处罚条件的徐雪伟、邱堂善等人,依法从轻处置。积极运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开展追赃,切断外逃腐败分子资金链,最大限度挽回国家损失。

  (四)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追逃追赃防逃

  充分贯彻“三不”一体推进理念,深化标本兼治,强化防逃控赃机制建设。一是推动深挖彻查。通过对王颀案循线深挖,先后查处了市法院谢唯诚、王立新、周建等系列案件。谢浩杰到案后,从中发现江苏汇鸿集团14名高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其中厅级干部3人,帮助案发单位挽回损失近2亿元。二是深化专项治理。针对王颀案暴露出的法院系统突出问题,在全省率先开展法院系统一体化巡察,向市法院党组提出纪律检查建议,督促开展案款发放管理、警车特权行为和破产管理人选任3个专项治理。针对谢浩杰案暴露出的国企党建责任落实不力、廉政风险较高等问题,推动市委、市政府深化市属国企改革,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国资监管方式、公司治理机制。完成市县两级国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率先开展领导干部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专项整治。三是筑牢防逃堤坝。依托“智慧纪委监委”信息化平台,强化大数据综合分析研判。协调组织人事、外事等部门加强公职人员出国(境)证件管理,强化公职人员出国(境)审批把关。推动市国联集团试点开发出入境人员管理平台,对集团员工出国(境)工作进行全流程管理。将追逃案例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配合国家监委和中央电视台录制《红色通缉》《海外追逃依法依规》等多部专题片;建设无锡市国有企业廉政教育基地,累计现场教育2.3万人次。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追逃追赃能力水平

  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推动追逃追赃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一是增强纪律性。树立底线思维,细化工作流程,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在抓捕遣返谢浩杰过程中,向菲方提供了谢浩杰犯罪的规范完备证据,依法办理抓捕行动令、遣返令,坚决依靠菲方执法,抓捕、看守、遣返等工作全部由菲方负责,该案成为中菲开展反腐败国际执法合作的典范。二是注重专业化。充分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专业技术,提升追逃追赃专业化水平。谢浩杰案中,市监委通过大数据进行信息检索、梳理、比对,成功锁定其在菲律宾的藏匿地址。三是提升战斗力。奋战在追逃追赃一线的广大干部,始终保持高昂斗志,付出艰辛努力,用智慧、汗水和毅力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捍卫了法治尊严,弘扬了正义力量,书写了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的“四千四万”精神。任标藏匿于未建交国圣基茨和尼维斯,专班排除艰难险阻,两次往返加勒比海地区,开展追逃工作70多天,最终成功追回。
  我市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果,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坚强领导和直接指挥,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统筹协调和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离不开追逃追赃协调机制成员单位的通力协作、全市追逃追赃战线的艰辛付出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们深切体会到: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必须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作为制胜法宝,必须把追逃追赃防逃一体推进作为重要理念,必须把发挥监委主体作用作为关键依托,必须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坚实保障。
  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清醒认识到,追逃追赃工作任务依然艰巨;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等重点领域防逃控赃体制机制有待完善;工作联动、资源共享、信息反馈等制度还需优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参与反腐败国际司法执法合作还有待加强,对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适用刑事缺席审判和没收违法所得程序有待探索实践。这些都需要不断加以解决。

  二、下一步工作任务

  市监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动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健全追逃追赃统筹协调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
  (二)主动接受人大指导监督,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提升治理效能。及时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通报重要情况,反映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办理审议意见,广泛听取各方面建议。
  (三)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进一步提升追逃追赃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严格按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对内有效衔接司法,对外积极参与反腐败国际司法执法合作。
  (四)始终坚持“三不”一体推进,进一步构筑防逃控赃立体防线。构建以“人、钱、证”为重点的全方位防逃体系。切实加强资金监控,强化反洗钱国际合作。督促主管部门加强公职人员证照管理,严格出国(境)前审核,健全防逃预警机制。
  (五)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工作队伍。持续加强追逃追赃队伍专业化建设,强化教育培训、实战锤炼。充分应用现代技术手段,加强追逃追赃工作信息化建设。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市监委将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直接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支持和监督下,忠实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积极作为、开拓创新,不断夺取追逃追赃工作新成果,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打造新发展理念实践示范区、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崭新篇章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