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十年创建艰 一心系民意

——记惠山区人大代表、玉祁街道曙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许忠平

时间:2022-01-30 14:4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许忠平,惠山区区人大代表、玉祁街道曙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他于2010年当选村委会主任、2018年任村党总支书记,在基层岗位上,他十年如一日履职尽责,一心扑在为民服务的事业上,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干百姓之所需,深受广大群众拥护和爱戴。

  一、以人为本优环境

  曙光村位于玉祁街道的“南大门”,也是进入锡西风光带的重要枢纽。洛洲路在村庄境内穿过,沪宁高速在曙光村设有道口,往洛社、去前洲都需从曙光道口上下。曙光村是玉祁的门面,曙光人也为此骄傲,因此,曙光村历任书记、主任都十分重视曙光村的村容村貌美化工作。
  从2010年当选村委会主任的那天起,许忠平就把村庄环境美化、文明城创作为刻不容缓的大事来抓。从拆除房前屋后私搭乱建的鸡棚拆屋,到河道清淤,他都亲子到现场检查、督促、验收、拍板。最近几年曙光村进一步加大了拆违力度,已拆除各类大棚200多亩,违章建筑2000多平方米。
  沪宁高速公路两侧的隔离网内,一直以来是个管理“死角”。高速公路管理处难管,路段所在区域政府部门又因不是自己管辖范围不去管理,因而隔离网内杂草疯长、各类垃圾日益积累,生态环境恶化。许忠平对此没有置之不理,而是组织班子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部署人力物力财力,利用割草机、挖掘机等各类工具,对曙光村境内4.5公里长的高速公路路段两侧绿化带进行彻底整治,清除杂树杂草、陈年垃圾、乱堆放、乱垦种,使地容地貌显著改观。
  2011年,玉祁拉开了平湖新城建设的大幕,拆迁工作主要集中在曙光村、民主村。因村内自然村落多,村民居住分散,拆迁难度极大。在拆迁动员过程中,许忠平做了大量细致耐心的工作,既做困难村民的“协调员”,又做兄弟分家纠纷的“老娘舅”,还要做邻里矛盾的“调解员”。工作时间干不了的事,他在休息时间接着干;白天干不成的事,他在晚上接着干。许忠平坦言,拆迁几年来自己也记不清少睡了多少时间,少休息了多少个周末假日。他心里只有一个目标,把老百姓拆迁的事情办好,才能睡得安心。事情没办好,晚上连做梦都要梦到去解决问题。
  经过几年的努力,曙光村丁巷、北冯、义村、高巷等自然村先后拆迁清零,腾出建设用地700余亩。看到一幢幢高楼在唐平湖边拔地而起,美丽河湖波光粼粼,许忠平脸上也有了自豪的笑容。

  二、借力发展办善事

  许忠平心中装有一本账,就是对全村下辖的24个村民组、3282名在籍村民的详细情况了如指掌。根据这本账,他又勾勒出一张清晰的民情图:张三家是个特困户,李四家有两位老人卧病在床,王二家的孩子有残疾……根据摸排下来的情况,他多次组织班子成员研究让群众脱贫致富的办法。
  2011年,他牵头召开有曙光村企业家和社会爱心人士参加的座谈会,募集到数十万元爱心基金。2013年,他又大力进行宣传发动,逐个企业、逐个单位进行拜访,共募集到200多万元的爱心基金。村委将这两笔基金每年的利息用来发展慈善救助事业,用于村民的困难救济、疾病救助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等。另外他还将因病返贫、低收入、残疾、孤寡老人家庭纳入重点走访关爱对象,及时给予他们精神上和生活上的帮扶。2017年,曙光村还成立了由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我爱我家”残疾人关爱小组,为全村70余名残疾人提供关爱服务。因残疾人帮扶工作扎实,成效显著,曙光村获得了“惠山区助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村两委还每年制定党员干部走访群众计划,由许忠平带头,每月走访退伍老兵、老党员、困难户和残疾人10余户,年终看望退伍老兵、困难老干部、老党员和老队长代表,认真听取他们的心声,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三、倾听民意惠百姓

  人民代表为人民。许忠平积极为民尽责履职,听取百姓的呼声和意见,切切实实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干百姓之所需。
  平湖新城开建后,一部分村民住进了安置房,其中以老年村民占多数。他们向时任村委会主任的许忠平反映:住进安置房后,生活很是无聊,既没有谈天说地的地方,也没有娱乐活动的场所,连喝茶都到门卫室去,还影响了保安人员的工作。百姓的事无小事,许忠平把这件事放在了心上。他多次同相关部门联系协调,先后在平湖苑、溪秀苑两个安置小区建起了老年活动室,解决了老年人没有休闲娱乐场所的问题。
  随着村民经济条件的富裕,购买汽车、电动自行车的越来越多,乱停车现象以及因停车引起纠纷的情况也不少。许忠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通过排查摸底,统一调度布局,在槽坊、戴巷、庄巷桥等7个保留村庄都建设了上百个停车位,满足了老百姓现有车辆的停放需要,化解了老百姓乱停车的各类不文明现象和纠纷。
  为了美化绿化村庄环境,村委近几年还在主次干道两旁种植了1500多棵观赏树木和11000多平米草坪,路面全部浇筑了沥青,使村庄环境有了质的提升。此外,还在人口比较集中的几个自然村建设运动休闲场地,设置各类健身器材、篮球场地等,除了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村集体也投入了300多万元。曙光村连续四年获评玉祁街道美丽宜居建设先进单位。

  四、抗击疫情勇担当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之后,许忠平及时响应上级工作要求,带领党员群众投入疫情防控一线,打响百姓健康的保卫战。许忠平带领党员干部们放弃休假,连续开展了多轮疫情防控宣传,张贴通告200余份、发放宣传单2000余张,发送提醒短信3300余条,还通过悬挂横幅、流动广播、微信推送等各种手段开展宣传动员,营造防范疫情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在开展宣传的同时,许忠平组织了6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走村入户开展湖北及各省来锡人员线索摸排核实,及时上报排查情况,配合街道做好有关对象的居家医学观察管理服务工作,完成215户537人的居家医学观察工作。向周边村民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引导村民参与群防群治。还通过走访,发现各类污染隐患,要求保洁和物业公司及时组织消杀。小区和村头巷尾,不时出现许书记的身影。2021年,先后获评江苏省健康村、惠山区卫生健康工作先进单位、玉祁街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单位。  (惠山区人大玉祁街道工委  周宗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