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大会专题

市人大代表陈广龙

努力让“中国芯”变得更强

发布时间:2022-03-12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6英寸、8英寸、12英寸工艺线,陈广龙亲历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成长过程,作为华虹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的研发总监,这位新当选为市人大代表的科技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表示要在潜心推进科技创新的同时,积极为科创企业发声,将人大代表的“硬核”力量传递给更多企业更多人。
  2018年9月陈广龙加入华虹无锡项目,作为技术负责人,频繁往返沪锡两地,推进工艺通线和研发攻坚。他回忆起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自己春节假期从上海提前返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研发生产,带领团队“白+黑”24小时连轴转,连续工作45天,提前完成某重点项目研发,助力华虹无锡产线快速量产爬坡,树立了业界标杆。先锋彰显“芯”力量,拥有超过17年从业经验的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次,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次,获得发明专利超过30个。
  作为市人大代表,陈广龙始终专注着芯片梦想,对产业发展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他表示,集成电路产业既属于高科技,又属于高端制造,而芯片被称为“工业的粮食”,对国民经济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无锡的集成电路产业规模仅次于上海,位列全国第二,这和无锡长期以来对集成电路产业的“深刻理解”和“情有独钟”是分不开的。他建议,“十四五”期间无锡依然要依靠创新引领、协同一体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探索科技创新区域协同的体制机制,建立起立足国内、面向全球的科技创新合作体系,牵手像华虹集团这样的科创企业,协同努力让“中国芯”变得更强。
  今年年初,无锡出台了全省首部科技创新促进的法规——《无锡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对于科技工作者来说,是一大利好。陈广龙细细研读了这一条例,“这是加快产业强市的一大法宝。”他说,无锡当前应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建立健全创新链、产业链风险防控体系,推动无锡集成电路产业链深度融合,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杨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