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大会专题

扛起新担当 展现新作为

市两会“新人”意气风发话履职

发布时间:2022-03-15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春风和煦,无锡进入“两会时间”。今年市两会上出现了不少新面孔,他们是新当选的人大代表。“我们是‘新人’,第一次参政议政,倍感责任重大。”初次参加市两会,新代表们掩饰不住兴奋、激动和期待。带着责任与使命、热忱和思考,这些“新人”们一遍遍反复斟酌建议,为无锡的美好未来建言献策。
  新鲜血液的注入,让无锡市两会充满勃勃生机。

  新代表
  察民情民意 多建言献策

  “为一方代表,就要为一方代言!”“我会认真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为民多说话、说到位,多做事、做实事!”……一句句话语道出新代表们履职的初衷与信念。
  1995年12月出生的郑冰清是本届市人大代表中最年轻的一位,她在江阴申港长大,祖辈是长江渔民,自己从小就与长江水产繁育结缘。作为农民代表中的“后浪”,她积极为无锡农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发声,希望用科技赋能乡村振兴,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成为现实模样。“今后我会继续深耕农业,为实现乡村振兴、促进农村共同富裕而奋斗。”这个年轻时尚的女孩眼中充满了光。
  朱成平代表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他经常走访社区群众,了解群众呼声,拿出的两份建议也是十分“接地气”。“随着锡东新城的发展,周边居民对地铁出行的需求日益强烈。”朱成平希望尽快推进地铁2号线安镇站通车,满足周边居民出行需求。此外,他还发现企业单位医保操作系统问题层出不穷,给单位人事、职工和基层窗口带来诸多麻烦,为此建议相关部门要努力完善企业单位医保操作系统,为广大使用者解决实际问题。
  “一届市人大代表,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重任。”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介绍,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平均年龄48.91岁,其中超过六成是新当选的,具有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的占87.86%。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人大代表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性人物,具有良好的社会形象和坚实的群众基础,将为共同致力“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发挥人大代表的应有作用。

  新作为
  定“五年规划” 促无锡发展

  火花在闪烁,思想在碰撞。新代表们不光提出真知灼见,反映社情民意,更早早制定好了今后履职的“五年规划”,不遗余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将时刻牢记权为民赋、利为民谋,当好基层群众和政府的沟通桥梁。”尤静娜代表此次带来了关于如何破除老年人“触网”难题和如何增强基层社区工作效能的两份建议。她告诉记者,今后将围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这一“课题”履职尽责,“在工作创新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在服务转型中激发自治活力,在精细治理中凝聚党群共识,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作出有益探索。”
  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新人”们纷纷表示,将深入群众、认真调研,不断提高为发展建言、为群众代言的水平,不辜负肩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陈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