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大会专题

以全方位履职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无锡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履职回顾

发布时间:2022-03-16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无锡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自2017年2月履职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在中共无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福祉,聚合代表力量,聚力依法履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广泛凝聚强大奋进力量,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市委主动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人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委主要领导多次调研全市人大工作,带头以代表身份,在基层开展人大代表“两进两问”活动。


  保证人民当家作主。2021年12月8日,各市(县)区、镇新一届人大代表选举日,全市选民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姿态,依法行使民主选举权利,投下庄严而神圣的一票。


  助力产业强市。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中小企业促进法及地方相关条例执法检查,力促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市人大常委会持续联动开展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届内对政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实现常态化、全覆盖,并现场录播,制作“人大之声”电视专题节目,接受人民监督。


  促进公正司法。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对“两院”的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创新实践。2021年1月,在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依法设立全国首个市人大开发区委员会,探索形成了开发区人大工作“1+1+X”模式,并推动全市国家级开发区所在市(县)、区设立相应委员会,加强人大监督,助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关注生态建设。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题调研,就生态补偿、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美丽河湖”建设等重点民生问题进行监督。


  助力“健康无锡”建设。市人大常委会聚焦重大民心工程,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的视察监督。


  强化“四个机关”建设。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坚持人民至上。针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人大常委会于2020年2月作出疫情防控相关决议,积极组织动员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和广大机关干部投身抗疫,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展现人大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