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大会专题

踔厉奋进新征程 笃行不怠勇担当

市人大代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19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3月17日,参加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
  审议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围绕三个工作报告,结合自身实际,畅谈感受体会。审议中,代表们高度评价了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所做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报告总结一年工作重点突出、亮点纷呈,回顾五年履职体现系统性、规律性思考,建议今后工作顺应大势、务实精准,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体现了人大工作的前瞻性和连续性,是一个高举旗帜、主题鲜明、求真务实的好报告。

  立足大局善作为,高质量履职显担当

  代表们指出,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来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突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民生福祉补短提标、生态环境改善提优、社会治理创新提升”四大履职重点,立足全局、紧贴中心,以干在一线的担当、履职为民的情怀、创新实干的作风,聚焦发展献智出力、关切民生务实重行、着眼法治担当尽责,充分展现了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尽心为民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形象。
  五年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政治站位有高度;服务中心大局,履职尽责有担当;回应群众关切,保障民生有实招;持续改进作风,自身建设有成效。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常委会始终紧跟时代要求,积极探索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机制,探索形成全流程履职闭环,创新设立全国首个市人大开发区委员会,并探索形成“1+1+X”开发区人大工作模式等,打造了无锡人大工作特色品牌,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代表们对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的履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继往开来寄厚望,高水平迈上新台阶

  “党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增添了强大动力。”代表们对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工作充满期待、寄予厚望,“市人大常委会要突出良法善治,进一步推进科学民主立法;要围绕中心大局,进一步实施精准有效监督;要抓好事项议决,进一步广泛凝聚智慧力量;要强化服务保障,进一步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要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夯实人大工作基础。”
  代表们指出,市人大常委会要科学编制五年立法规划,扎实推进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生态文明、文化道德等重点领域立法,积极探索“小切口”“小快灵”立法,把更多“民意”融入法中,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切实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与此同时,要紧紧围绕“十四五”发展重点难点,聚焦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数字化转型、营商环境优化、乡村振兴、城市更新和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等,综合行使职权,强化监督刚性,以更大力度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要以“四个机关”定位,全面加强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加强数字人大建设和工作系统性安排,持续探索加强开发区人大工作,丰富基层民主实践,推动全市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对照发展新要求,高质效护航谱新篇

  过去五年,“两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在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时,代表们对两个报告表示肯定,对“两院”过去五年工作表示满意,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和举措表示赞同;同时希望“两院”对照党中央和省、市委新部署,对照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继续努力。
  代表们指出,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更加精准服务大局,加快推进无锡知识产权法庭落地运行;更加倾力公正司法,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更加勇于改革创新,确保各项改革任务精准落地;更加注重队伍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培养更多符合现代化建设需求的法律人才。市人民检察院要积极主动作为、深入排查研判,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地方经济发展的融合度;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法律建议、对企业的合规指导服务和对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进一步提升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平衡性;完善科学高效的内部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司法办案的精细化;突出政治建设提升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检察队伍的专业化。希望“两院”通过强化协同配合,进一步加强对典型案例、热点案件的分析研判,打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护航经济健康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