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大会专题

无锡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杜小刚当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赵建军当选市长 杜小刚主持闭幕大会并讲话 赵建军讲话

发布时间:2022-03-19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昨天下午,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石觉 摄)

  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大会预定的各项议程,昨天下午胜利闭幕。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昨天下午举行第三次大会,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杜小刚、赵建军、徐一平、朱爱勋、徐劼、陈德荣、曹佳中、吴峰枫、袁飞、华博雅、高亚光、魏多、沈建、孙海东、崔荣国。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有项雪龙、柏长岭、周凤琴、王作才、陆志坚、蒋敏、许峰、李秋峰、张镇、秦咏薪、张立军、马良、周文栋、卢敏、许立新、吴建元,王传军、蔡叶明。无锡军分区政委常新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钱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良平,江南大学校长陈卫,无锡学院院长张永宏在主席台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主席团常务主席徐劼主持选举阶段会议。大会实到代表397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进行无记名投票,选举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选举无锡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选举无锡市监察委员会主任、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选举结束后,主席团常务主席徐一平主持会议并宣布选举结果:杜小刚当选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赵建军当选无锡市人民政府市长;周凤琴当选无锡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徐劼、曹佳中、袁飞、高亚光、沈建当选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蒋敏、张镇、秦咏薪、张立军、马良、周文栋、卢敏当选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洪当选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钱斌当选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朱良平当选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丁晏、王传军等40位同志当选为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大会进行了宪法宣誓。
  宪法宣誓后,市委书记、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主持会议。大会听取并通过了议案审查委员会所作的议案审查报告;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以书面形式作了计划审查报告、预算审查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无锡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无锡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无锡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预算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闭幕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讲话。他说,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牢记使命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民主团结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的大会,必将极大鼓舞和激励全市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杜小刚说,过去五年,在徐一平主任的带领下,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班子,始终坚守初心、忠诚履职,创新敢为、奋发有为,在推进高质量立法、高效能监督、高水平决定、高标准履职上走出了新路子、创出了新经验,为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大会选举我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捍卫者和坚定践行者,秉承历届市人大常委会的优良作风,紧紧依靠全体组成人员的集体智慧,充分发挥全体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不断把新时代无锡人大工作和全市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市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杜小刚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这次市人代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充分汇聚全市人民智慧,进一步明确了今年全市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面对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我们使命如磐、重任在肩,唯有团结一致、干事创业,艰苦奋斗、破局开路,才能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我们要坚定不移在党的领导下一起团结奋斗,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三大光荣使命”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确保无锡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我们要铆足志在必得的干劲一起团结奋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勇走探索之路,敢创未有之新,以更多首创首用的制度安排书写敢为天下先的“无锡答卷”。我们要矢志不渝为了人民幸福一起团结奋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更加扎实有效推动共同富裕,高质量推进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切实兑现对人民群众的承诺。
  杜小刚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制度成果。在新的奋斗征程上,我们要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新使命新任务,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党领导国家政权机关、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深刻认识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栗战书委员长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人大工作总要求和今年工作的七项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各级人大代表要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各级党委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各级“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不断提高依法履职水平。
  新当选的市人民政府市长赵建军作了表态讲话。他说,大会选举我担任无锡市市长,我衷心感谢大家的信任和支持,一定视使命如生命、视责任如泰山,忠诚履职、担当尽责,以实干笃定前行、用实绩回报信任,决不辜负组织重托和人民期盼。一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及各位代表的监督支持下,以苦干实干、落地落实做好政府工作,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夙夜在公的勤勉走好新的赶考路,为无锡的今天尽心、为无锡的明天尽责,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一往无前的奋斗足迹。
  赵建军表示,将恪守绝对忠诚之心、始终做到政治坚定,坚决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坚决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昂扬奋发进取之志、始终做到担当实干,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聚焦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此次市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全力打好创新驱动、产业强市、改革开放、数字转型、绿色低碳、共同富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关键硬仗,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融合并进,奋力当好全省发展的重要压舱石。牢记为民服务之责、始终做到初心如磐,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七有”“八更”要求,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把百姓需求作为首要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切实解决好教育、医疗、养老、住房、就业等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用默默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让广大市民的笑容一天更比一天多、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筑牢依法行政之基、始终做到循法而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崇宪法和法律规定,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努力让政府更有公信力、让人民对政府更满意。紧绷纪律规矩之弦、始终做到清正廉洁,坚决扛起政府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具体办法,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努力推动遵规守纪、担当奉献、干净做事在政府系统蔚然成风。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