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落实“三项机制”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时间:2022-05-30 15:2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惠山区洛社镇人大积极探索实践镇人大“三项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国家权力机关和人大代表作用,丰富和拓展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形式,推动镇人大工作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以“民声”定“民生”,实现全过程监督。民之所呼,我之所应。2018年初,洛社镇人大首次开展了民生实事项目镇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五年来,围绕安居保障、规划建设、教育资源优化、社会民生等方面共票决产生48个民生实事项目。镇人大以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加强对民生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督,助力项目从“办成了”向“办得好”提升。
  “张镇桥村四周遍布商品房和安置房小区,有将近2万人,但是老百姓日常活动得不到满足,建议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建设一个集休闲娱乐运动为一体的场地,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镇人大代表费涛在民生项目征集座谈会上提出建议。2021年,该建议被采纳,列入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候选项目。洛社镇第四届人大第九次会议上,全体代表投下庄严的一票,票决产生了心目中的最优项目,该项目位列其中。
  为了确保把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所忧之事办好,洛社镇人大开展跟踪监督。2021年4月,镇人大组织代表视察了张镇广场。焕然一新的广场,休闲舒适的长椅,车水马龙的大街,让大家纷纷点赞。“以前这里就是个空地,啥都没有,冷冷清清的,现在新建的广场上配足了儿童娱乐区、老年健身区、娱乐休闲区、运动区、休憩区,老百姓可以在这里锻炼休息娱乐,小游园就在家门口实在是太好了。”村民陈老伯说道。从项目初定征集意见、大会票决产生、进度督办、专题视察到项目落成,洛社镇人大对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过程成为了全过程民主的鲜明实践,有效监督促进政府工作高效开展,让民生福祉更有了“质感”。
  听取环保专项工作报告,打好监督“组合拳”。2020年,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洛社镇人大建立了年度环境报告制度,这是乡镇人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工作的一个全新起点。为做好环境报告工作,镇人大及早启动谋划,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出台《听取镇政府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工作意见》。
  2021年1月初,洛社镇第四届人大第九次会议首次听取了洛社镇政府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代表分组讨论审议发言时,分管副镇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建议意见。镇人大代表吴庭玉建议:“加强水环境治理顶层设计,下大力气铺设污水管网,提高污水收集及处理率,努力削减面源污染。”镇人大代表杨铮提出:“对万马村东白荡水利风景区进行清淤,改善白荡整体水环境。”镇人大代表徐兆丰建议“加强污水提升泵站养护巡查力度……”一件件代表建议推动了政府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擦亮了生态文明底色。
  闭会期间,洛社镇人大积极创新监督方式,打好监督“组合拳”,以听取水环境整治攻坚战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视察调研等方式跟踪监督政府履职情况。同时,洛社镇人大在全区首推人大代表担任河道监督员制度,组织区镇人大代表担任20条重点河道及175条村级河道的“监督员”,定期监督“河长”们依法开展家乡母亲河的整治工作,及时收集意见建议。每次巡河,代表们摸清河道岸线占用、入河排水口、两岸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沿线乱搭建等情况,对每轮巡河情况列出问题清单,交镇人大汇总整理。对代表巡查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镇人大及时进行梳理,交办政府,与“河长”们一起身体力行了解掌握河道水情,切实推动改善了河道生态环境。
  “河道监督员是人大赋予我的又一个新身份。这里原来是条臭水沟,特别是到了夏天,我们都不敢靠近,如今这里一派水清河净,岸绿景美的景象,成为人人夸赞的宝藏河。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监督成效这么大,感到非常自豪,也进一步增加了代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底气和干劲。” 镇人大代表卫国说。
  近年来,代表们就环境保护 、“河长制”管理等工作共提出253件建议,都得到有效办理,提升了人大监督的权威效力,也进一步推动了环境报告制度工作走深走实。
  开展副镇长述职评议,强化人大监督“刚性”。为更好推进人大监督力量的探索延伸,强化监督刚性,洛社镇人大加强任后监督,组织代表每年4次听取不同分管条线副镇长的述职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任职以来,我全面依法履职,用心尽力推进我镇城镇建设,完成背街小巷改造17条,2022年计划改造5条,基本做到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自然村272个,改扩建停车场10座,新增机动车泊位5400余个……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下一步我们将落实“五个有”巩固创建成果。”副镇长秦杰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向代表们报告了履职情况,既有工作成绩展示,又对照检查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听取了述职报告后,我们加深了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认知,特别是群众关心急难愁盼问题政府都在真抓实干,村庄整洁了,水清了,景色美了,大家现在都感觉特别幸福。”区人大代表冯敏芹说。
  近年来,洛社镇人大通过开展副镇长述职评议,听取代表意见建议,督促政府持续发力,打造了一批经得起细看、耐得住品读、具有特色的精品工程,例如洛社高中旁的“会吟诗的古诗墙”文体路被评为年度“红榜”,万马村朝南巷和杨西园陈巷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红明佐村入选升级绿美村庄……一幅幅美丽文明的新画卷在洛社镇徐徐展开,让述职评议成效真正落实到推动政府工作改进过程中,让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得到了提升。  (惠山区洛社镇人大黄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