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会议新闻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主任会议

时间:2022-06-11 08:5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昨天,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主任会议,听取《无锡市宜兴紫砂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汇报,讨论《无锡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草案)》和关于推动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草案)等。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徐劼主持会议,副主任曹佳中、袁飞、高亚光、沈建,党组成员王传军、蔡叶明、黄蓉华和秘书长陆洪参加会议。
  宜兴紫砂是我市独有的城市文化“名片”,徐劼指出,推进宜兴紫砂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是进一步擦亮紫砂文化名片、扩大城市影响力的现实需要。要坚持高站位推动,加大监管力度,不断强化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法治保障;要探索多元化路径,以“紫砂+”模式,引导紫砂行业向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要培养高素质人才,注重数字化发展和技艺保护传承,持续提升宜兴紫砂的品牌影响力。
  制定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对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徐劼指出,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进一步集思广益、听取意见,提高法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特别在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基层社会矛盾调解、提高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等方面有新的提升,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立法是人大工作核心任务,围绕推动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徐劼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立法工作中抓好“三个结合”,将改革发展决策同立法决策更好结合,加快构建体现无锡特色的地方性法规制度体系;要将提高立法质效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结合,扎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将法规制定同贯彻实施更好结合,确保法规全面有效实施。
  会议还听取了市旅游市场条例、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蠡湖景区条例实施情况的汇报,讨论了市域一体化发展情况视察意见、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和2022年度代表工作争先创优工作方案等。  (孙倩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