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人大代表进网格助力基层治理新提升

时间:2022-07-29 14:4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江阴市新桥镇积极探索“发挥人大代表在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这一课题,提出了“人大代表进网格”的工作方案,以“网格”这个最小单元为切口,将代表的依法履职监督、服务保障民生、助力社会发展等职责纳入网格,转化为丰富、生动、高效的履职实践,形成了助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有益经验。

  代表纳入网格“全覆盖”

  依托人大代表联络家、站、点三级网络和成熟运管的基层三级网格,经过镇党委会讨论通过,新桥镇人大主席团出台《新桥镇“人大代表进网格”工作实施方案》,以“全面覆盖、范围清晰、密切联系、就近履职、格格有代表”的原则,按照工作地、居住地、参选区等要素,将12名市人大代表、70名镇人大代表统筹分配到现有36个二级网格中,将代表履职平台与网格打通融合,切实将代表履职的路径深入到基层最后一米。同时围绕代表工作职责,定格、定人、定规矩,明确要求代表时时关心网格、天天走进网格、周周履职网格,确保代表履职覆盖全域。

  监督嵌入网格“全领域”

  以网格为人大代表依法监督主阵地,聚焦民生实事、社情民意、社会稳定等关键领域,按照年度重点工作及网格实际,实施“专题监督”与“微实事监督”相结合的双线式监督。突出精准监督,根据《新桥镇人大工作要点》明确的“一月一主题”,市镇两级人大代表下沉网格,列出督查清单,开展座谈评议,督查情况及时转交职能部门,倒逼落实整改到位。突出闭环监督,梳理各网格上报频率高、群众关注度高的民生微事件,按照“研判事件—实地督查—跟踪调研—反馈督查—答复群众”的流程,全过程进行监督,切实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答复,凸显“人大代表进网格”高效履职的优势。今年以来,新桥镇人大已组织开展了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疫情防控、污染防治攻坚、文明创建等5次专题监督和12次微实事监督。

  联系深入网格“全时段”

  坚持线上线下同步走,在基层一线当好宣传员、信息员、协调员、服务员、监督员,打造联系群众“365天、24小时”全时段不打烊新试点。线下,发挥居住地户籍地在网格、人脉关系在网格的独特优势,出门即联系,交谈即履职,彻底打破了固定点位、固定时段履职的局限,在零距离的交流联系下听民声、察民情;线上,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分别进入包片网格居民微信群开展“云服务”,广泛宣传好政策、好声音,动态了解网格中群众的所思所盼所难,第一时间回应关切、解难纾困,让“有事找代表、代表来帮忙”成为网格履职的生动实践。
  为政之要,以顺民心为本。新桥镇人大将紧扣群众需求,进一步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进网格”,当好“五大员”,架好“连心桥”,切实以人大代表的实际行动助力基层治理能力再提升。(江阴市新桥镇人大:邵静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