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多点发力 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时间:2022-07-29 14:4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锡山区鹅湖镇人大以学习培训为切入点、以建议办理为着力点、以优化平台为突破点,把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重要抓手,多点发力全面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以学习培训为切入点,增强代表“想为本领”。注重代表任前履职学习。在新一届人大代表当选后,为促使代表尽快进入角色,鹅湖镇人大积极组织代表进行会前培训,邀请专家围绕人大代表的基本知识,以及如何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意见等方面向新任代表作深入浅出的讲解,为代表今后履职打下坚实基础。注重代表任中系统学习。定期开展履职学习会,组织代表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代表法》等内容,在学用结合、履行职责中全面提升人大代表调查研究的能力、监督检查的能力、联系群众的能力、有效沟通的能力,推动人大代表更好地听取民声、收集民意、汲取民智、为民办事。
  以建议办理为着力点,激发代表“愿为动力”。鹅湖镇人大把加强代表建议办理作为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的有力举措,不断完善办理程序,制定《鹅湖镇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与评价实施办法(试行)》,扩大代表对建议办理百分制量化评价的参与面,推进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结合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组织代表视察建议办理落实情况,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代表满意、群众受益。通过持续提升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把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
  以平台优化为突破点,营造代表“能为环境”。人大代表“家站点”是代表履职的重要阵地。鹅湖镇人大积极推进“家站点”高质量建设,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将辖区内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全面编入“家站点”,积极开展代表履职活动,常态化开展“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拓宽代表知情知政的渠道,帮助代表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也为代表在人代会上提出有针对性、有价值的建议打下基础,切实把人大代表“家站点”打造成代表履职、代表学习、联系群众的综合平台,进一步激发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锡山区鹅湖镇人大办 平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