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江阴市顾山镇人大创新搭建履职新平台助力代表履职新途径

时间:2022-08-19 15:3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江阴市顾山镇人大以信息化赋能为手段,高效整合代表履职信息,强化代表履职管理,充分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以签到中心、学习之窗、小组活动、建言献策、联系选民和家站点建设为主要模块,创新搭建“顾山镇人大代表之家”APP平台,支持代表投身地方发展“主战场”,架起民情民意“连心桥”,唱响督政议政“好声音”。
  一是强化学习培训,让代表履职有“方”。通过“学习之窗”模块实现代表线上培训,代表可查看人大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制度、代表履职相关知识,还可浏览上级网站、阅读文件,及时掌握上情和人大工作规程,更加熟悉履职内容和方式,进一步提升代表综合素质,提高人大履职质效。
  二是强化阵地建设,让代表履职有“为”。构建线上“1+6+N”家站点工作架构,让代表“进家入站驻点”,把人大代表之家建成依法履职的阵地、学习培训的课堂、承上启下的纽带;建立健全代表小组联络员制度,定期开展6个代表小组联络站活动;以“两联系”、专项督导为抓手,引导代表深入选区、主动参与,通过上传图片、相关信息等内容,实现线上留痕,展示代表风采。
  三是强化跟踪督办,让代表履职有“果”。通过“建言献策”模块,健全代表会议建议和平时建议的办理机制,完善交办流程,打通信息壁垒,实现由镇指挥中心接收并派单、相关职能部门受理并处置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形成监督解决民生难题、推动基层依法治理和办实事的工作合力。
  四是强化考核激励,让代表履职有“劲”。制定积分排名考核办法,通过科学设置功能模块,在展示代表活动信息和经验做法的同时,实现智能化在线记录积分管理,并以此为重要依据,在年底评选并表彰先进代表小组、优秀人大代表和优秀联络员,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江阴市顾山镇人大:赵柯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