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答好“三问”,提升监督实效

时间:2022-08-19 15:4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监督是法律赋予人大的神圣职责,是人大发挥优势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抓手。如何发挥监督实效,体现人大作为,是新形势下人大抓实监督工作必须要思考的问题。江阴市新桥镇人大紧扣发展要求、民生需求,围绕“怎么定、怎么推、怎么看”三个问题,积极探索实践,努力答好监督问卷,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贡献人大力量。

  主题怎么定?——围绕中心,精心挑选

  遵循“角度准、切口小、主题精”的原则,建立以“主席团+代表小组+代表”三重形式的专项监督工作机制。一是形成监督清单。围绕新桥发展大局,紧贴民生热点,将上级关注重点、政府年度计划、民生实事、代表建议意见、群众关注热点等纳入监督范围,分级分类梳理,形成年度监督初步清单。二是专题商议征求。突出少而精、专而实,在监督清单的基础上,在每年初镇人大第一次主席团会议上,代表们立足新桥发展实际,聚焦履职过程民情民声,专题会商后形成意见下发征求,精选出了民生实事工程、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网格化治理、污染防治、安全生产五大专题。三是固化实施方案。制定《新桥镇人大监督实施方案》,将商议确定的五大专题列入人大工作计划,采取月度定向推进、常态跟踪推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固化。今年以来,3月份的民生实事监督月和6月份的网格化治理监督月活动有力有序推进,依法监督的频度和力度得到了有效提升。

  工作怎么推?——三张清单,督研结合

  督什么,怎么督,是抓好监督推进的关键。新桥镇人大以三张清单狠抓监督推进,着力增强监督实效。一是制定责任单。聚焦全过程监督,以主题清单化、清单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制定专项监督计划,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明确推进过程中不少于3次监督的频次要求,强化查找问题、破解瓶颈、化解矛盾、牵线搭桥、建言献策的监督理念,切实通过监督提升代表既能督办问题又能化解问题的综合能力水平。二是下发调研单。精准识别问题、建言献策,首先要动态掌握实情。镇人大全力破除听汇报、察现场固有督查模式,以督查先调研做实督查基本功。围绕监督主题,提前组织代表深入基层一线,有计划、有重点、有准备地开展基层调研,确保把情况摸清、问题摸透、建议提实,为有效督查打下扎实基础。三是开具督办单。发挥依法监督具有刚性约束力的优势,在调研掌握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统筹用好实地查看、现场提问、当面质疑、双向探讨等方式方法,倡导代表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勇于破解问题。特别是群众反响较大、推进较慢、反复回潮问题,直言不讳,坚决开出督办单,限时要求政府部门向代表作出答复,切实以强有力的督问抓好工作落实。

  成效怎么看?——畅通渠道,建立机制

  切实将监督实效作为提升群众满意度、助推新桥发展的试金石,以常态长效为落脚点,畅通监督渠道,建立工作机制。一是深入网格听反馈。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新桥镇人大始终坚持民本导向,以群众反馈作为督查成效的检验。依托“人大代表进网格”机制,代表们进入各自包片网格,围绕5个监督主题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实情、听问题、听建议,梳理分类后及时将一手信息再次交办给职能部门,跟踪改进,提升落实成效。二是回头再看盯反复。监督要有力度,更要以频度来提升强度。反复督,督反复,对安全生产、违规排放、违规停车等老大难问题组织多次“回头看”,将督办建议单直接提交党政领导,力求督查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确保每次督查取得进步。今年以来,围绕河道整治,已组织市镇两级代表开展了2次“回头看”,提出问题3个、建议5条。三是满意测评建真言。坚持采用“评议+测评”的工作方式加强督查的结果运用,在听取专题汇报后,增加满意度测评和座谈评议环节,现场测试,当面评议,切实做到以“测”评价工作做得好不好,以“议”提出代表对策建议。以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为例,代表们通过实地督查,听取汇报后,围绕环卫一体化改革、美丽河湖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三个方面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综合满意度达到98%以上,同时对整治的常态长效、水质的稳定提升方面提出有价值的工作建议8条,达到了督查评议的预期的目标和效果。
  新桥镇人大将持续探索实践,勇于创新,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答好三问,用好监督“利器”,发挥监督实效,提升群众满意度。(江阴市新桥镇人大:邵静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