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深化上下协同 促进融合发展

积极探索打造履职联盟人大品牌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时间:2022-08-19 15:4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基层人大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在基层的具体体现。从近年实践经验来看,加强基层人大的履职上下协同、提升基层人大基本履职效能,能促进镇(街道)人大工作的规范性、实效性、创新性。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方式,建立了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和各镇(街道)人大(工委)的履职联盟,以联建的形式、开放的姿态加强区镇两级人大上下联动,协同把“四个机关”建设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任务之中,切实肩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和使命,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进区、镇两级人大工作共同提高、形成合力,更好发挥基层人大整体效能,创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一是思想理论共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和指导履职联盟工作,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区发展中心大局,在每次履职联盟和代表小组活动时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必修课,自觉用以统领指导工作实践。要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围绕年度工作要点中的履职关键,深入学习宪法法律法规,掌握依法履职必需的法律依据和基础知识,拓展专业知识、掌握履职技能、提高履职成效,增强履职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观念。
  二是工作计划共商。精心制定联盟工作方案。每年年初,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和结对的镇(街道)人大(工委)共同协商讨论下一年工作计划,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整体安排聚焦事关本行政区域发展大局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突出联盟工作的规范性、针对性和科学性。原则上履职联盟的工作目标宜精不宜多,每季度安排一次工作任务,从监督、调研、代表工作等方面精准确定工作选题。各个履职联盟工作计划报区人大常委会进行统筹,确保重点突出、思路明确、各有所长。
  三是重要履职共推。今年上半年以来,相关履职联盟积极采取多种举措,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强代表建议跟踪督办,组织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对办理单位答复人大代表时承诺可以解决但无法即时落地,需要纳入下一步工作计划的事项,按期检查督办办理单位的落实答复情况,对代表反映比较强烈、矛盾和问题比较突出、反复提无法解决的问题,调查研究办理的难点所在,力争形成合理解决方案,推动答复和落实人大代表“双满意”。有序推进代表主题活动开展,协助汇总收集整理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在建议交办后加强对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代表建议工作的督促检查,推动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要参与人代会票决出的民生实事工程后续落地监督,从代表群众关注的“热点”“痛点”“堵点”切入,督促政府切实抓好实事工程,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在专题询问问题的征集上发挥作用,了解实情、掌握数据、科学分析,协助区人大常委会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提出社会普遍关注又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从而推进询问的高质量、高水准和建设性。
  四是平台载体共建。合力推进星级代表“家站点”创建工作,参与指导整体创建的规划设计、落实推进、区域特色、使用管理等,推动实现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信息化服务、高效化运行,为人大代表更好履职尽责搭建平台。更好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反映民声,用好用活人大代表线下“家站点窗”与线上“履职为民”两类平台,组织代表开展学习交流、接待选民、视察调研等工作,丰富闭会期间履职形式与内容。参与指导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听取民情民意,畅通民情民意反映渠道,变群众“被动”找代表为代表“主动”联系群众,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推动代表履职积极性的提升,根据代表本职专业方向,科学合理安排代表活动与常委会工作机构履职内容有机结合,切实调动代表参与积极性,增强代表的职务意识和履职能力。
  五是履职能力共进。以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的专业资源赋能镇(街道)人大(工委)的履职效能,发挥好代表专业组和代表的专业素养优势,发挥好镇(街道)人大(工委)跟贴近基层、更贴近群众的优势,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定期开展经验交流活动,积极提升基层人大履职能力和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完善基层人大工作机制,提高工作实效,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上下联动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建设的工作要求,协同联动强化能力锻造,锤炼工作作风,加强制度建设,丰富和提升履职联盟工作的内容和方式,从而实现上下相互融合、共同提高,形成更加强劲的工作合力,更加有效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人大样板,努力为加快创建高质量发展标杆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缪叶锋、顾心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