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构建“五联”工作体系

推动开发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8-19 15:4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开发区委员会自2022年1月成立以来,在市人大开发区委员会的精心指导和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2022年全市开发区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开发区、商务区的实际情况,在学习中谋定,在实践中创新,探索建立适合锡山区特点、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充满生机活力的工作和运行机制,探索构建“街道联动、委员联系、代表联席、监督联合、民主基地联建”的“五联”工作体系。
  一、借力托管街道力量,强化和基层人大工作联动。基层人大是开发区人大工作可依赖的重要力量。构建开发区委员会和云林、厚桥、安镇三个托管街道人大工委的协同联动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实现开发区委员会和基层人大信息互通、工作互动,闭会期间在推动代表履职、开展代表活动、重点工作监督、代表建议办理上联袂联动,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开发区、商务区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街道议政代表会议作用,围绕开发区、商务区及三个托管街道生态环境、住房安居、交通出行、教育提优、医疗养老、就业促进、安全保障、文体惠民等民生实事,由开发区委员会委员按照各自的选举单位,列席托管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参与相关议政代表履职活动。2022年以云林、厚桥、安镇三个街道共计38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为重点,加强与街道人大工委及议政代表联动,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建议,助推街道民生实事的解决。
  二、调动开发区委员会委员积极性,构建纵向委员联系网络。开发区委员会是开发区人大工作的核心力量,推动开发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调动开发区委员会委员积极性,发挥开发区委员会委员主观能动性。建立开发区委员会“四联系”工作制度,即开发区委员会联系托管街道人大工委,开发区委员会委员联系代表、联系企业、联系选民,丰富、拓展开发区委员会密切联系基层、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开发区委员会委员联系托管街道的21名区代表,定期走访,听取真言,充分发挥托管街道代表主体作用。开发区委员会委员联系开发区、商务区14家企业,常态化走访调研,传达政策精神,反馈企业心声,促进开发区、商务区提升营商环境。开发区委员会委员联系选民35名,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回应选民期盼和关切,增强开发区委员会履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发挥托管街道代表主体作用,完善代表联席会议机制。由开发区委员会委员及托管街道的区人大代表建立代表联席会议制度,围绕开发区、商务区战略性、全局性、综合性和年度发展的重大议题、重要领域,听取开发区、商务区有关工作汇报,开展专题视察,为代表知情知政、议政督政创造条件,搭建广泛的监督载体。今年上半年召开了开发区代表联席会议,专题听取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情况和宛山湖生态科技城规划及建设推进情况汇报,全面了解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并就宛山湖生态科技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进行交流研讨。下半年,将召开商务区代表联席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商务区关于科创载体建设、科创产业发展情况和商务区高质量发展情况汇报,组织代表开展交流研讨,并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
  四、整合区级职能部门专业优势,推动监督联合发力。开发区、商务区经济社会发展所涵盖的内容很多,专业性也很强,为依法、有效、优质推进开发区人大工作,聘请了发改、财政、工信、审计、科技、商务、环保、应急等八个经济和管理部门的工作骨干,建立开发区人大工作咨询专家组,作为开发区委员会可倚靠的专业力量,纳入到开发区委员会监督力量,开展对开发区、商务区联合监督。根据开发区、商务区工作特点,围绕开发区、商务区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国有资产管理、债务管理、审计整改等重点事项和招商政策把握、基金投资管理、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领域,打造“人大监督+专业力量”模式,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对开发区、商务区重点难点工作的精准监督和有效监督。8月上旬将对开发区、商务区项目建设情况及上半年高质量发展情况实施“双评估”,下半年将对开发区、商务区投融资机制建设情况开展联合监督。
  五、依托区级“人大代表之家”,搭建民主实践平台。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需要好的载体和平台。借建设区级“人大代表之家”契机,在区级“人大代表之家”设立开发区委员会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同时以基地为依托同步发挥云林、厚桥、安镇三个街道的3个“代表之家”及45个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系点作用,发挥好区、街道、村(社区)及企业三级履职平台“收音机”、“播放机”、“留声机”、“放映机”功能,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收音机”: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发区委员会委员、人大代表到履职平台接待代表和选民,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发挥下情上传作用,将代表和群众的各种意见、诉求,及时反映到人大和政府,反馈到开发区和商务区。“播放机”:以学习、培训、座谈等方式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播放”出来,发挥上情下达作用,确保宪法法律和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人心、生根发芽。“留声机”:以各种形式记录开发区委员会、咨询专家组、人大代表等积极开展履职的过程和内容,包括开发区委员会委员联系接待代表、代表联系接待选民和群众、意见建议处理、推动解决问题等各类情况,留下开发区人大的“履职声音”。“放映机”:将开发区人大履职方式、历程、内容和成效,以展板、折页、媒体播放等形式展示,展现开发区人大履职亮丽风采。
  区人大开发区委员会将在市人大开发区委员会的有力指导和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以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五联”工作法为抓手,不断探索实践,不断创新推动,不断总结提高,注重和培育锡山特色工作品牌,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锡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开发区委员会应有的贡献。  (锡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开发区委员会  包敏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