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江阴市新桥镇人大:以人大监督守护青山绿水

时间:2022-09-05 16: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生态是普惠群众的最大民生供给。近年来,江阴市新桥镇人大秉持还群众蓝天碧水净土的工作理念,用好用实人大监督职能,用心用情守护青山绿水,为助力江阴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贡献新桥人大力量。
  深入调研听民声。“蓝藻太多啦,河水一直泛黑!”“水系要贯通,这样才能治本嘛!”“我们一直在努力,雷下浜整治工程今年完成后就会改善很多……”在新桥镇人大的组织下,一场群众与职能部门的沟通现场会在雷下浜岸边就此展开。一直以来,新桥镇人大始终以实地看、现场听、面对面论的方式,直击一线掌握实情。没有寒暄客套,群众直言不讳,部门不推不扯,代表们不偏不倚,于听、议、评中汇集问题,找准症结,形成清单,将实地一线的调研实情转化为为民谋福祉的基础,将人民群众的期盼转化为新桥绿色发展的动力。
  打好监督组合拳。监督是人大最强有力的“武器”。新桥镇人大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持续创新监督方式,采用听取审议汇报、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的监督“组合拳”方式,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将监督化为日常,让跟踪成为常态,切实推动全镇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今年以来,新桥镇人大围绕水污染治理、空气质量、美丽河湖等年度重点制定了专项监督方案,听取了镇综合执法局、农村工作科等部门汇报,组织代表实地监督5次,针对河长管理不到位、水质不稳定、生态圩岸乱搭建等提出20多个问题和不足,督促相关部门加强整改。正是由于人大多管齐下的强有力监督,雷下浜整治工程目前已完成过半,雷下二村雨污水管改造提前完成,PM2.5平均浓度和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两项关键指标在全市保持前列。
  久久为功建良策。生态环境改善提升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必须要标本兼治、长治久攻。立足新桥的发展实际,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新桥镇人大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工作思路,一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全领域,结合“生态江阴、美丽家园”主题,加大宣传发动,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全社会践行生态发展理念;二要把固优补短作为改善生态的重要手段,不放过群众每一个呼声、督查每一个问题,配齐配强环保设施,闭环整改督查问题,筑牢生态安全发展底板;三要把提升治理水平视作增进民生福祉最终目标,发起一场生态保护的人民战争,共同维护新桥的绿水青山。  (江阴市新桥镇人大:邵静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