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 打造代表履职新平台

时间:2022-09-05 16: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代表“家站点”是群众反映民情民意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也是夯实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抓手。江阴市高新区人大工委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工作,聚焦“建、用、融”,扎实推进“家站点”建设工作。

  标准化“建”,规范“家站点”管理

  自2018年江阴市人大推进基层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工作以来,高新区(城东街道)已建成人大代表之家1个,代表联络站4个,创新设立“老代表工作室”1个。今年以来,高新区人大工委着力优化代表联络站和联系点布局,将标准化再建代表联络站8个,代表联系点3个,广泛分布于15个选区,实现代表联系选民区域全覆盖,科学织密代表联系群众经纬网。各“家站点”明确1名工作人员,具体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和代表履职服务,保证人大代表“家站点”日常有人管,工作有人干。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等形式,人大工委组织各代表联络站负责人进行“云观摩”、交流工作经验,督促各联络站按“八有”要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还就企业建好代表联系点进行现场走访指导,进一步推动“家站点”建设软硬件迭代升级,推动人大代表亮身份、亮职责、亮信息,让群众随时可以找得到代表、说得上话。

  常态化“用”,发挥“家站点”实效

  在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逐步完善的基础上,高新区人大工委将省级、无锡市级、江阴市级人大代表和高新区选民代表等多级代表全部编组进站。依托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对重点重大项目、生态环境治理、民生实事工程、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督查和评议,专题就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科创载体引育开展视察,积极建言献策,有效推动了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周边环境、中医外科医院二期征地扩建、高新区师资队伍建设、老大河港水质等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的改善。

  创新化“融”,提升“家站点”功能

  在建、管、用基础上,各“家站点”将突出“融合化”,将“家站点”与基层平台相融合,如融合蟠龙社区的“圆桌会议”、寿山社区的“连心亭”等,精心设计开展有主题、有效果、有特色的各类活动,切实让“家站点”活起来、实起来。将各级代表与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等主体融合,实现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在密切联系群众、助推社会治理、办好民生实事等方面形成合力。通过引导群众发声+搭建履职新平台的工作方式,将“家站点”打造成宣传理论、学习培训、履职活动、联系群众、助推治理的主阵地,变以往“被动等待选民”为“主动走进选民”,切实把阵地变成代表联系选民、了解社情民意的绿色通道,打通代表联系服务选民的“最后一厘米”。  (江阴市高新区人大工委:吴茵)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