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时间:2022-09-05 16:3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建设的伟大创新,也是我们党推进中国民主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结晶。近年来,新吴区人大新安街道工委积极实践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将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城市治理、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让一个个新安实践细节汇聚成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画面。

  “完善代表履职平台”构建“全方位”人民民主

  今年8月,新安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议顺利召开,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正式建立。这种以人大代表为骨干,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代表、居民代表等组成的街道居民议事组织,将居民参政议政的机制“下沉”到街道、把议事平台搭建在群众的家门口,真正架起了政府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
  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通过提出意见、建议等形式,监督、推进街道工作。每年定期召开会议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开展商议、调研等活动,通过听取街道办事处工作、票选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提出代表建议等形式,街道议政代表们实现了对街道办事处工作制度化“议政”、常态化“督政”。在此基础上,街道建立健全了“代表联系选民”“代表服务选民”双联制度,完善了联社包片强服务、联组包户强感情、联企包项强发展“三联三包三强”机制,定期开展联系群众活动,畅通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最后一公里”。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在主动参与身边大事,为群众代好言,发好声的过程中,新安居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

  “广泛听取民声民意”突显“全覆盖”人民民主

  及时、广泛、有效听取民声民意,了解老百姓的意见很重要!新安街道依托人大代表之家、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功能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点等阵地,面向全社会征询民生实事项目意见与建议。近期,新安在第一届议政代表会议上由全体议政代表票决产生了10项民生实事,自此,这种“群众点单、政府买单、人大验单”的互动模式在新安建立并不断深化推进。
  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产生前,广泛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项目实施进程中,组织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居民群众通过专题调研、实地走访、交流座谈等形式加强监督;项目完成后,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切实做到在每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形成民生实事项目从征集到落地的完整工作闭环。
  “老镇区提升改造后,环境面貌更加整洁、停车位规划也更加合理方便了。”“文化广场提升改造后,茶余饭后我们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一个个居民“微心愿”完成,一项项惠民政策出台,一件件民生工程落到实处,新安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越来越强。“众人的事众人商议”,将全过程人民民主带到老百姓身边,形成了人大监督、政府治理、社会参与、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是基层人大在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探索。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打造“全链条”人民民主

  “社区自从改造了小区C地块的地下车库,我们停车确实方便多了,阴雨天还能在车库散散步,但是A、B地块还没有改造,地面坑洼,到了夏天扬尘比较多,影响了地下车库整体面貌。”“我们小区是新吴区最早实行垃圾分类的小区之一,一直以来大家也共同努力也实施的很好,但是夏日天气炎热,孩子假期在家,生活垃圾较往日增多,我们也希望垃圾收集房能增开中午时段,让我们处理一些菜叶、果蔬皮等容易产生异味的垃圾。”在“代表联系选民服务日”活动现场,选民群众犀利发问,提出意见与建议。人大代表与党员群众围坐在一起,边听边记,针对居民群众代表提出的诉求,当场与街道负责人及社区干部研究解决办法,并逐一进行安排部署。作为创新基层治理的一种新方式,“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接待日活动拓宽了听取民意、收集民情的渠道,让选民群众的诉求有处说、意愿有人听、问题有人管,切实推动解决了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产城融合迈出新步伐,生态环境实现新优化,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近年来,新安居民欣慰地看到,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都被新安街道人大工委列入监督工作计划,并灵活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倾听民意、汇集民智,打造“全链条”式监督,努力做到监督议题来自群众,监督过程群众参与,监督效果群众满意,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人大监督工作细节。  (新吴区人大新安街道工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