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察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专题调研

时间:2022-09-28 09:4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报告的会前准备工作,协助市人大常委会提高议题审议质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袁飞于9月23日和27日,带领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副秘书长、监察和司法工委以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赴市检察院召开座谈会,专门听取了市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的汇报;召集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等召开座谈会,听取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袁飞听取汇报后,对全市公安司法机关在执法办案中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协同配合,规范有序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袁飞就进一步推进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积极提高政治站位,更新司法理念和刑罚观念,深刻认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要意义,积极稳妥推进,确保制度有效实施。二要严格落实刑事诉讼法和“两高三部”指导意见,坚持准确规范适用,宽严有据、罪责相适,该严则严、当宽则宽,认真落实好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三要强化协作配合,各刑事案件执法办案单位要准确适用法律,强化工作衔接,形成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整体合力。四要发挥值班律师作用,明确值班律师法律帮助的权利和义务,采取措施提升值班律师的工作积极性,保障犯罪嫌疑人获得有效法律帮助。  (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