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市区联动!区人大常委会开展长江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时间:2022-09-30 14:4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滨湖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监督工作安排,市区联动、上下协同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江苏省长江水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
  检查组一行现场检查了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胡埭芯辰工业废水处理有限公司和胡埭镇蔡巷浜水环境治理项目,并听取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相关汇报。
  检查组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始终牢记长江保护这一“国之大者”,认真贯彻执行长江保护“一法一条例”,通过强化普法宣传教育、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水污染防治、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大生态修护力度、推动法律责任落实等举措,长江保护各项法律法规在我区全面有效实施。
  座谈会上,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和区人大决策咨询顾问围绕贯彻执行长江保护“一法一条例”中绿色发展、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修复等检查重点,结合实地检查情况积极建言献策。与会人员指出,要严格执行环评审批,确保含氮磷废水不得排放;严格执行总量控制,确保废水、废气不超标排放;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环保设施管理维护、稳定运行,从源头减少污染物产生量;加强污水处理厂日常管控,强化在线监测,研究尾水深度处理再利用;加强沿岸排污口监管,禁止雨污混接,杜绝偷排行为;对一级保护区内所有企业加强环境风险管控,进行环境风险评估,并编制应急预案。
  检查组指出,长江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保护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有关镇(街道)要充分认识本次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强化责任,切实增强长江保护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源头治理,提出整改要求,用法治力量守护长江的清水绿岸;要建立健全执法协作机制,专题协商、专题部署,重点督办长江保护法贯彻实施中的重要事项、突出问题和难点案件,确保法律规定落地生根;要充分汇集民意民声民智,多方联动、内外互动,以执法检查为契机,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产业转型绿色发展,确保长江流域水清岸绿、文昌人和、产旺城兴。(滨湖区人大环资城建工委 林其彬)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