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梁溪区人大常委会开展长江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时间:2022-09-30 14:5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根据年度工作安排,近日,梁溪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江苏省长江水污染防治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检查组先后对徐来河、国联金属市场码头、刘潭河和北兴塘河湿地公园进行实地视察调研,听取了辖区河道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保护方面的情况介绍,现场观摩了河道生态化养护、沿河湿地公园水循环自洁提质等工作推进情况。
  检查组肯定成绩的同时,还指出需要清醒认识到梁溪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保护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突出抓好控源截污,实现日常管控和铁腕执法的有机结合,切实解决好雨污分流和混排、老旧管道更新、沿河违章整治和生态绿化等岸上问题,全面改善辖区河道的水质环境。二是要围绕水系联通流动方面狠下功夫,高效推进辖区“断头浜”、“地下暗涵”的贯通工程,不断优化调水和引流方案,真正让梁溪“水韵”能“灵动起来、活泛开来”。三是要不断完善跨地域、跨流域、跨部门的联动治理机制,确保形成河道上下游齐抓共管的合力。四是要有效规避“重治理,轻管理”的问题,充分依托河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采取信息化全天候监管、电子化巡河和人工化养护相结合的有效手段,形成水环境监管逐级负责、快速反应、联合处置的长效机制。五是要以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加快促进产业绿色转型,加大对河道的联合执法力度,建设完善滨水临岸休闲、旅游、健身等公共配套设施和场所,倾力打造长江流域岸线靓丽、水质清澈、生态和谐的美丽河道“样板”。  (梁溪区人大办   陈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