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三访三问”让人民意愿充分表达

时间:2022-09-30 15:0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西陆家塘的农田已征用一年多,还没有施工,希望能尽快复耕……”
  “听说征用土地计划养对虾,养对虾会影响土质,最好还是种水稻,能更好保护农田,土地租金也请政府尽快落实,按时发放……”
  在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丽安村人大代表联络站,选民群众畅所欲言地表达着他们的意愿和要求,负责接待的两名人大代表与他们亲切交流着,并认真地在做着记录。
  这是羊尖镇人大代表“定期接访”活动中常见的一幕。为畅通民主民意表达渠道,让人民群众充分表达意愿,近年来羊尖镇人大高度重视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形成了“三访三问”工作机制,不断拓展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丰富联系服务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效果。

  “三访”全方位畅通民意渠道

  定期接访拓展联系群众的广度。将每月第三周的星期二定为“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 全镇市、区、镇三级代表分别编入包括丽安村内的9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和设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镇社会矛盾调解服务中心的2个人大代表联系点,常态化开展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听取群众的意见要求,实现广泛收集社情民意。
  不定期走访增强代表联系群众的深度。各村(社区)选择具有代表性的老党员、老干部或者生活困难的群众作为选民代表,各代表小组将组内人大代表与这些选民代表进行匹配,每名代表固定联系不少于5名选民群众,并将代表与固定联系选民的情况登记造册、详细记录,通过不定期走访,强化代表与选民群众的深度联系,实现定向收集群众意愿、纾解群众的急难愁盼。
  适时约访增强代表联系群众的自由度。各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系点)内公布了驻站(点)人大代表的姓名、职务和手机号,通过这些信息,选民群众可以初步了解代表的职业、特长及专业优势,从而进一步自行选择合适的代表反映个性化的问题,群众通过主动约访与代表商定联系的时间、地点及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代表与群众联系的时间和空间限制,实现了代表与群众联系的“双向奔赴”。
            
  “三问”全过程倾听人民心声

  “问需于民”,站稳人民立场,问出民生期盼。廊下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张文宝、李娟等代表在联系群众中了解到宛山湖花苑和廊下花苑作为我镇大型安置房小区,老年居民数量较多,而附近公交车线路少、车次少、站台硬件条件差导致他们出行不便,代表们先后多次以代表建议的形式向政府反映此类问题,引起了交管部门的高度重视,采取了有力举措,有效促进了我镇公共交通环境的改善。
  “问计于民”,汇聚民智力量,问出良计良策。在古色古香的严家桥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如何擦亮严家桥旅游名片,通过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始终是朱斌等驻站代表联系选民群众的主要话题之一。近年来,“大地音乐会”、“网红花海”、“大地画布”、“严家桥冰雪世界”等独具魅力的旅游景观项目的诞生都凝聚着群众智慧。代表们在问计于民中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问出了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
  “问效于民”,倾听民声反馈,问出民生福祉。“新建菜场停车购物是否便利?”“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使用率怎样,哪些活动更受欢迎?”“富羊花苑老旧小区改造后,生活体验如何?哪些工作还需加强?”镇人大在各项代表联系群众活动中,教育引导代表坚持“人民是阅卷人”的理念,根据各项工作特点,合理选择问效的内容、方法和对象,通过问效于民,掌握群众需求层次的多样性,为不断改进各项工作,切实增强民生福祉贡献人大力量。  (作者: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人大办 刘桂英)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