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创新监督形式 推进“亮颜行动”

——惠山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时间:2022-10-31 14:4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惠山区五届人大常委会就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开展专题询问,直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的难点痛点问题,相关区职能部门和板块现场应询,回应关心关切,共促乡村振兴。
  “惠山区正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亮颜行动’,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哪些不足?”面对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的询问,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我区聚力打造“锡西花园城”,纵深推进“亮颜行动”,今年计划提升361个自然村,但目前资金投入压力较大,工作进度还有待加快。下一步将加大整治力度,强化示范引领,严格督查考核,进一步提升村庄环境面貌。“如何用好阳山的资源禀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好基础?”阳山镇有关负责人表示,阳山镇要算好产业和资源两笔账,加快推进低效散乱污企业腾退,为下一步环境提升和产业导入留足空间,同时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打造冯巷、前寺舍等特色田园乡村标杆……
  这是本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的首次专题询问。12位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区人大代表分别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亮颜行动”、美丽农居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规划编制、资金保障等方面提出问题和建议,到会应询的农业农村、住建、城管、交通、水利、生态环境、自然资源规划分局、财政、惠山高新区(洛社镇)、阳山镇等部门和板块的负责同志结合各自职能一一回应作答,提出工作打算和落实措施。2个多小时的专题询问有声有色,针对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及当前存在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区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开门见山、入木三分、直切要害,应询部门和板块态度诚恳、实事求是、直面难题,一问一答之间,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和呼声,体现了人大监督工作的高质量和高水准。
  与会人员指出,开展专题询问是创新人大监督工作方式方法的生动实践,是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的重要形式,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载体。这次专题询问得到各方重视,问者问出了深度、问到了关键,答者答出了责任、显示了担当,大家的思想共识更加凝聚,必将有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再上新台阶。
  与会人员强调,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全区各板块要认真梳理和解决当前这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这项民生工程办实办好。一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提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行动自觉。进一步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与兴业、强村、富民等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有机结合,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二要进一步攻坚克难,着力破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瓶颈制约。聚焦问题不足,紧盯薄弱环节,从农村居民最迫切的需求入手,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活污水处理、河道水环境整治等,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三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全力构建农村人居环境常态管理的长效机制。更加突出共建共享,激发农民主体作用,进一步调动基层群众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主动性和参与度。(惠山区人大办董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