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建好“家站点” 架起“连心桥”

时间:2022-10-31 14:4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代表“家站点”是最贴近群众的窗口,是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主阵地。近日,随着舜柯社区代表联络站、职业教育代表联系点等站点的投入使用,惠山区钱桥街道的19个代表“家站点”全部投入使用,构建了各级代表开展活动、联系选民群众的履职平台体系。

  思想领航   家站点建设发展有方向

  今年以来,钱桥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聚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代表机关”建设,落实全市代表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统一规范、合理布局、方便群众、讲究实效的原则方针,大力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推动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促进代表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掀起科教文旅区建设热潮,描绘“城市副中心锡西新门户”的生动实践贡献力量。

  合理布局  “家站点”定点定位有特色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新建“家站点”的统一要求,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结合街道实际情况,钱桥街道重新布展1个家:对位于街道办事处的“人大代表之家”进行提档升级,丰富其内容,完善其功能,便于开展活动。新增10个站:严格落实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要求,门口设置统一标识。新增4个点:分别是以维护青少年权益、推动青少年美育教育,彰显教育界代表担当作为的“钱桥中心小学人大代表联系点”;集结来自职教院校的人大代表,探索职业教育发展,坚持跃升攀高,立足差异化、顶尖化、整体化办学层次、丰富办学内涵、突出职业教育特色,积极作为,谋划“无锡科教城”锡西门户,彰显职业教育代表担当的位于惠山中专的“职业教育人大代表联系点”;围绕创设营商环境,扩大有效投资,推进企业转型改革,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变,挖掘社会消费新增长点,落实就业政策,持续绿色安全发展等彰显企业家代表担当的位于无锡贝来钢管的“品味钱商人大代表联系点”;以及将结合党建组织工作“网格微家”打造的“钱桥街道市人大代表联系点”。
  以上“家站点”的重新布展打造,加上街道范围内原有的4个联络站,街道将呈现1家、14站、4点共19个固定的代表履职平台,满足各级代表联系群众、履行职责、学习交流的需求,而且尽可能在功能定位上做到站有站的味道、点有点的特色,为今后“家站点”的功能发挥奠定了坚实基础。

  紧贴地气  “家站点”为民服务有温度

  “阿婆,对于你反应的老小区的电梯安装问题,市级是这样规定的……”市人大代表、无锡爱邦辐射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宇蔚,如今是钱桥街道舜柯社区的“常客”,经常出现在社区的各个地方,或是与居民聊天,或是查看小区的绿化、停车场等设施设备。今年,张宇蔚与三名区人大代表一起“入驻”钱桥街道舜柯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
  依托“家站点”平台的功能特色,钱桥街道的各级人大代表们以132“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为抓手开展丰富多彩的座谈、接待、走访等不拘一格的联系选民活动,收集反馈问题和意见,推动社区实际问题的解决,不断提高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各分其责  “家站点”管理有专人

  坚持专兼职结合的原则,钱桥街道“家站点”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总体建设运行的第一责任人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担任;业务工作由街道人大办公室时时跟踪、专人指导;由具备一定工作特长的代表担任站长和负责人,组织牵头、落实代表日常活动,并做好相关的台账记录;有关平台的日常维护管理、活动时后勤保障工作则由平台所在单位的管理员进行服务保障,配合代表工作的开展。按照街道、代表、所在地“1+1+1+N”的三级管理模式,线上线下开展代表学习交流、联系群众等代表履职活动,切实提升服务能力水平,更好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功能彰显  “家站点”活动有期待

  惠山区人大钱桥街道工委坚持实事求是、立足实际、注重实效,学习借鉴各地“代表联络站+”等经验做法,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将进一步拓展“家站点”功能和内涵,在推进代表履职平台“用起来”“活起来”上下足“加”的功夫,做实“联”的文章,切实打通人大联系基层、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厘米”,增强“家站点”功能的实效化水平。为畅通意见建议的反馈渠道,加强代表工作信息化建设,钱桥街道为每位代表制作“代表二维码”,选民可根据每位代表职业特点针对性的“给Ta留言”,代表们也将以“秒”的速度收到选民来“信”、接受民意,让钱桥多了七十多个建在老百姓家门口的小型掌上代表联络站,实现代表群众“云”联系。
  下一步,惠山区人大钱桥街道工委将按照市级星级“家站点”建设的目标,坚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过硬作风,杜绝“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的形式主义,真正把“家站点”功能发挥成为代表联系群众的好桥梁、履行职责的好载体、学习交流的好园地、国家机关听取民意的好场所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好平台,使代表联络站真正成为代表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惠山区人大钱桥街道工委王蕾)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