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江阴市顾山镇人大:代表进网格 履职探新路

时间:2022-10-31 14:4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精准了解群众需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积极为民代言发声,自9月份以来,江阴市顾山镇人大探索“人大代表进网格”履职方式,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全员参与、下沉网格,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真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肩、履责于行。

  健全三项机制,夯实履职基础

  创新引入“人大代表+网格覆盖”日常履职工作机制。围绕“三级代表全参与、选区网格全覆盖、工作流程全闭环、服务群众零距离”的目标要求,依托“1+6+6+N”家站点布局和全镇15个二级网格、69个三级网格,按照“就近、就熟”的原则,将117名人大代表结对安排至网格,力求选区网格代表全覆盖。
  持续推进“定期联系+日常反馈”建言献策工作机制。以“家站点”为阵地,以网格为抓手,组织开展“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推进闭会期间选民意见建议的收集反馈,让代表主动亮身份,深入小区、村组走访,常态化接待选民,与选民面对面、零距离接触。9月以来代表走访联系选民323人次,形成代表意见建议31条,推动了一批环境整治、物业管理、道路拥堵、圩堤修复等民生“微实事”得到快速推进办成。
  完善优化“履职平台+指挥平台”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APP履职平台质效,在“建言献策”专用模块中及时上传信息、反映民情,并与镇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打通信息壁垒,完善交办流程,实时跟踪处置,形成“人大代表建议→镇人大履职平台接收→镇指挥中心派单→相关职能部门处置→人大代表评价”的全流程闭环管理,真正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答复,彰显“人大代表进网格”高效履职的优势。

  聚焦三大重点,精准履职尽责

  聚焦经济发展。紧扣中心工作,主动了解掌握网格内所在村(社区)、企业等各领域的需求和困难,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科技创新专项调研视察活动,努力为村级经济发展、重大项目落地、产业结构调整等积极建言献策。
  聚焦社会稳定。群众利益无小事。发挥代表自身特长和行业优势,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在“实”上下功夫。对网格履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收集到的民声民意,认真梳理汇总,加强分析研判,摸清问题源头及共性因素,对症施治,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聚焦民生保障。通过主动走访、代表轮值接待、统一接待日等多种形式,加强与网格内选民的联系,倾听民声、反映民情;积极参与“民生微幸福”工程的推荐、实施和监督工作,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疫情防控等专项督查,关注群众身边的急难小事,推动解决一批网格微实事、民生关键事。

  强化三个保障,提升履职质效

  强化组织保障。搭建“镇人大主席团—代表小组—人大代表”三级网格架构,明晰“主席团牵头抓总,代表小组具体落实,联络员指导协调”的职责分工,努力形成“每个代表进网格、每个网格有代表、每个代表勤履职”的工作格局。
  强化制度保障。“人大代表进网格”是一项系统工程,覆盖面广,涉及内容多,需有完善的制度保障推进。为此,顾山镇人大制定《关于“人大代表进网格”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建立了组织发动、督查指导、交流评议等相关制度,保障代表进网格活动顺利开展和履职见效出成果。
  强化考评保障。为进一步加强代表履职管理、提升代表履职实效,顾山镇人大建立对代表履职工作的评价和激励机制,激发代表履职内生动力。年初出台《顾山镇人大代表各类先进评定实施方案》,依托“顾山镇人大代表之家”APP平台,创新实行镇人大代表履职线上积分管理模式,激励代表进网格联系选民、建言献策,并以此作为评选履职先进和优秀代表的重要依据。  (江阴市顾山镇人大:周春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