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江阴市徐霞客镇人大:巧用“加减乘除”建好代表“家站点”方程式

时间:2022-10-31 14:4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江阴市徐霞客镇人大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为主线,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家站点”星级评定要求,按照“八有”标准,高质量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厘米”,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加点温度,变“人大之家”为“人民之家”

  窗明几净的会议室,上墙一目了然的代表名片,摆放整齐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书籍和人大报刊杂志……走进徐霞客镇人大代表之家,每个细节都散发出“家”的亲切感与归属感。徐霞客镇共设置1个人大代表之家、2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8个人大代表联系点,目前已建成1个人大代表之家、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32名市人大代表、121名镇人大代表分别编组进入“家站点”平台。在“家站点”建设过程中,徐霞客镇人大注重挖掘培育自身特色,将“家站点”平台与基层党建、理论武装、乡村振兴等深度融合,做到空间共享、活动整合、人员复合;将平台运行和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相结合,做到规范建章立制、加强意见建议办理、协同联动监督;将代表履职和解决群众最关注的急难愁盼充分黏合,更添温度与力度。

  减少距离,变“靠后倾听”为“靠前履职”

  徐霞客镇人大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建立问题台账。线上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大”的工作模式,通过“履职为民”平台、人大代表联络微信群,代表既能第一时间了解选民诉求并反馈,选民也能及时获知事件处理进度,实现选民反映问题、代表了解情况“全天候”“零距离”。线下以各人大代表“家站点”为载体,通过在墙上公告代表服务名片,让遇到难题的选民在非选民接待日也能联系到人大代表反映情况,让履职站高一步、衔接靠前一步,使人大代表“家站点”成为充分听取民意的“直通车”和问计于民的“最前线”。

  乘上地气,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

  徐霞客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基层、接地气的特点,在人大视察、调研、督查等活动中让代表和选民群众充分参与进来,积极回应代表和选民的关切,产生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乘数效应。创新“村民议事+政府帮办”制度,规范村民议事流程,通过定期在人大代表“家站点”开展“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等活动,村“两委”班子成员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村民反映的问题、诉求等,现场听,现场记,现场商讨对策,解决了霞客苑等小区燃气管道改造、规划公共充电桩(站)建设、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市民子女假期托管等问题。议事全过程公开透明,真正实现“人民的事人民议、人民的事人民定”,使代表“家站点”成为收集第一手社情民意的蓄水池。

  除去矛盾,变“人心涣散”为“齐心协力”

  徐霞客镇人大依托“1+21+N”的代表“家站点”网络体系,建立由村干部、人大代表、网格员组成的矛盾纠纷排查队伍。围绕小区管理、邻里纠纷、人居环境、征地拆迁等问题,通过选民接待日活动,悉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各类问题线索,及时进行摸排和分析研判。组织人大代表深入企业、行政村等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当好人民群众的矛盾“减压阀”、关系“粘合剂”,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调解体系,通过行政调解、代表调解、司法调解相结合的调解模式,确保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江阴市徐霞客镇人大:陆俙希)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