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首次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征集建议移交仪式

时间:2022-11-02 15:5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加快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11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首次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征集建议移交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社会委主任委员王传军参加活动。
  根据《关于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载体作用 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的行动计划》文件要求,我市在省内首创常态化双向征集办法,将原来“以政府主导,每年集中征集一次”的“单通道”做法,转变为“人大和政府发挥各自优势,用好线上线下各种渠道,向人大代表以及人民群众广泛征集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建议”的“双通道”征集,并且确定以后每一年的11月第一个工作日为民生实事项目建议全市集中移交日。
  自今年9月初,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代表走进“家站点”,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认真开展视察调研,深入了解民生诉求,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建议,经过一个多月的征集,共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建议645条,其中,涉及市级93条,市(县)区级219条,镇(街道)级333条,涵盖教育文化、养老服务、卫生医疗、食品安全、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环境更新、社会治安、住房保障、城市管理、公共交通、城乡建设、乡村振兴等多个民生领域。
  在移交仪式上,市人大常委会向市政府移交了2023年无锡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征集建议。
  王传军指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借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平台的载体优势,抓住了群众关切的“关键小事”,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好诠释和最优载体。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重要环节、实践要求,推动票决制工作取得新成效;要重视筛选移交,把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纳入民生实事建议项目库,让民生实事更好地体现“由民做主”;要注重酝酿协商,抓好调研论证,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及时提交代表进行人代会会前酝酿讨论;要积极探索创新,以票决制为抓手,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打造具有标识度的无锡民主实践“金名片”。
  同日,各市(县)区、镇(街道)人大分别举行移交仪式,将涉及本级民生实事项目建议同步移交同级人民政府研究处理。  (市人大社会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