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省市人大全媒体深入立法一线

探寻立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无锡实践”

时间:2022-11-19 16: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1月15日至17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驻苏央媒、省级主流媒体等9家媒体众多记者,来锡专题开展“地方立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南山车联网小镇、梁溪河滨水空间、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围绕在多部地方立法中,全过程广泛倾听民声、征集民意、汇聚民智的经验做法,深入采访有关部门、基层立法联系点、第三方评估机构以及立法咨询专家、人大代表、居民群众等,通过“车厢里”“溪河边”“基层立法联系点”“人大代表‘家站点’”等多维度场景,讲述今年以来无锡在地方立法工作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生动故事。
  在南山车联网小镇,市人大代表薛湘白坐进无人驾驶小巴,倾听来自一线运营平台对促进“车联网”发展的立法声音;在刚刚完成改造的梁溪河示范段的木屋驿站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基层人大代表和沿岸居民正围坐议事,征求立法意见;走进五星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上,一场市人大深入基层“面对面”的立法调研正火热进行……这一幅幅画面恰好被省人大媒体采风团捕捉到。
  11月15日至17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媒体采访团来锡采风,实地考察企业、深入社区、走访代表、旁听座谈,以口问、笔记、镜头记录我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立法、小切口立法的生动实践,采集从立法起草到征集意见、修改完善背后的精彩故事,探寻在立法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无锡实践”。

“智囊团”助阵跑出创新立法“加速度”

  在锡山区南山车联网小镇智能驾驶测试中心,一辆广汽SUV测试车辆自动停泊在指定区域;中心控制大厅内,巨幅车联网全景图可实时调控锡山区任意路口的交通互联数据……
  “双向295.4公里道路、255个智能化点位、15类应用场景从真实世界到数字世界的映射,离不开法律法规对车联网发展的保障和支持。”江苏天安智联科技董事长杨雷是车联网“专家”,也是小镇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一年来,自己参与了十多场关于促进无锡车联网发展的立法调研,如今,看到条例草案在金融、保险、人才和标准等领域用多条保障政策为车联网发展赋能,深感惊喜。
  车联网发展势不可挡,无锡是全国首个车联网先导区,如何为发展保驾护航,立法呼声逐渐高涨。作为一名律师,市人大代表孙凯是小镇的常客,无人驾驶带来的道路安全责任、智能交互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数据开放共享等都是行业关心的问题,为听到更多来自市场“前沿”的声音,孙凯将小镇的各个企业“一把手”拉进“朋友圈”,通过“线上”碰头交流,把他们的声音传递给市人大立法部门。
  《无锡市车联网发展促进条例(草案)》作为全国首个车联网领域的地方性法规,已通过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六次会议一审,再经过一轮审议修改后将正式“面世”,在无上位法依据的情况下,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多次深入企业、重点部门开展立法会商,听取我市车联网发展的实际需求和实践经验,为敢于在新兴领域“吃螃蟹”的创新举措提供法治硬核支撑。
行业专家、咨询顾问、律师团、立法后评估团队、行业基层代表……一部法规的落地凝聚了“智囊团”的众多金点子,更渗透着人民的大量智慧。据悉,今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在地方立法工作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规定》,在此基础上,又提出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各级人大代表、立法专家智库、社会各界力量“四个方面作用”,借“外脑”助阵,听人民呼声,将公众参与融入立法全过程,跑出创新立法“加速度”。

“联系点”升级实现群众参与“零距离”

  如何让更多群众参与立法、表达民意?立法选题怎样贴近民生、解决社会治理难题、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眼下,无锡“升级”后的基层立法联系点,让更多群众可以“零距离”参与立法。
  “基层网格员负担过重,对基层网格化管理需要统一规定”“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行道树枝叶繁密遮挡行车视线,影响通行安全”。这些来自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声音,在社会治理促进立法和绿化管理立法中都得到了吸纳体现。”11月16日,走进扬名街道五星社区,几位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正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交流,感慨联系点实笃笃发挥了全民参与立法的作用。
  打造让群众立体化参与立法的基层氛围。步入五星社区,悠长的立法大道映入眼帘,近期的法律法规颁布和征求意见条文全文有序列于行道一侧,不时有居民驻足认真研读。“在我们基层立法联系点实际工作过程中,能明显感受到居民法治意识在不断提升,也十分愿意参与立法交流。”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选择在居民散步、做核酸的必经之路上布置这条立法大道,潜移默化中培育居民参与立法、提升法治意识。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立法中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立法“直通车”,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基层群众,将原先看似遥不可及的立法搬到了老百姓“家门口”,依托“家站点”收集更多原汁原味的群众呼声,真正做到立法“零距离”。目前,23个基层立法点已覆盖全市7个市(县)区。
作为全市立法工作中的“前哨站”、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升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坚持选优选精,增类型、重特色,新增开发区、法学会、外商投资企业等特色立法联系点。在今年已公开征求意见的6部法规中,征集到各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共101条立法意见建议,其中多条被采纳。如今,在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牵线搭桥”作用下,群众接地气的“金点子”正转化为立法的“金果子”,为提升地方立法质效精准发挥作用。

“参与面”扩大勾勒立法护航“朋友圈”

  11月17日,在《无锡市残疾人保护条例》立法后评估座谈会现场,一位忙碌的手语翻译员引起了记者注意,通过她上下翻飞的双手,配合身体姿态的变化,残疾人代表滕翔“听见”了评估座谈会的实时进度,这样的场景,在市人大与市残联组织召开的多次立法后评估座谈会上屡见不鲜。
  除线下座谈会外,该条例的立法后评估还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开展问卷调查,共有362名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参与,对《条例》立法质量、实施效果及存在问题进行反馈。
  民主有“广度”,立法才有“温度”。“来遛弯散步的老年人很多,这个基础设施还要再适老化一些,建议多增加些扶手、栏杆,《条例》里能保障这个吗?”近日, 在梁溪河畔的休闲驿站内,人大代表、立法咨询专家、社区干部、群众代表等畅所欲言,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正手执《条例》草案,圈圈点点、认真记录。
  这样的意见征询会在《无锡市京杭大运河梁溪河滨水公共空间条例(草案)》起草后已召开多次。“大家的意见建议都是针对具体问题的实实在在的心声,我们在《条例》的制定过程中,一定认真研究吸收,推进高质量立法,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到实处。”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赢说。
  想方设法聆听来自群众的声音,法规的制定才真正有的放矢。在无锡,100多个星级“家站点”遍布基层,特色鲜明的基层立法联系点网罗民意,“车厢里”、“河岸边”、“工地上”,处处可见基层人大代表、立法咨询专家、居民代表、行业工匠座谈交流,为关系群众生活、社会治理方方面面的法规制定征求意见、建言献策。
  在立法实践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曹佳中表示,下一步,还将不断丰富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民意表达平台,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建立地方立法新闻发言人制度,切实做到立法前问需于民、立法中问计于民、立法后问效于民,勾勒更大范围的立法护航“朋友圈”。  (孙倩茹 陈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