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打造基层立法“前哨站” 开通民意征集“直通车”

时间:2022-11-23 14:0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立法“直通车”,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基层群众,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今年,惠山区阳山镇安阳山村被列为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也是惠山区首个村级立法联系点。
  为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全市立法工作中的“前哨站”作用,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对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指导、培训、宣传,帮助基层立法联系点更好地开展工作,助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最优实践地。加强硬件建设,建立立法联系平台。今年以来,阳山镇人大结合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在安阳山村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元素融入其中。明确区人大代表、安阳山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徐秋南为该立法联系点的负责人,负责立法联系点的日常工作。加快建章立制,规范立法联系活动。区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指导立法联系点建立立法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制度,立法调研制度,立法后评估制度,收集整理立法建议制度等,用规范、全面的制度体系保障立法联系点依法有序开展工作。建立信息员队伍,构建立法联系网络。安阳山村立法联系点将挖掘区域优势资源,组建信息员队伍,吸纳阳山镇的区镇人大代表、司法所工作人员、调解工作人员、律师、法律工作者、村党支部书记、村委网格员等,参与到立法中,平时加强选民群众意见建议的收集,在立法调研、论证时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提高立法建议的质量和针对性。同时,在选民群众中注重法律法规的宣传,扩大法律法规的知晓面。
  近日,按照市人大常委会要求,阳山镇安阳山村立法联系点先后两次组织相关对象对《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全区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标准的通知》征求意见。通过研究评估,代表们表示,一是建议通过微信或短信等形式告知相关人员及家属,让老百姓第一时间知晓文件内容,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率;二是建议以不降低弱势群众生活水平为目标,每年以不低于物价上涨指数来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三是建议银行在发放有关补贴的清单上,做到项目栏内填写齐全、清楚,让老百姓一目了然。
  惠山区人大常委会、阳山镇人大与安阳山村立法联系点将以此次活动为新的起点,不断强化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弥补政府决策和客观实践之间的不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惠山区人大乐夫、立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