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优”无止境 “营”在担当

——宜兴人大打出监督“组合拳”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时间:2022-11-23 15: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和国家、省、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激发改革动力、释放市场活力、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宜兴人大首次打出“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组合拳,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项监督,聚力打响“宜兴业”营商环境品牌,不断提高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听取民意

  为有效找准执法检查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点,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5个执法检查组,组织召开重点部门座谈会,听取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职责落实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阶段工作举措。同时,通过召开财政经济委员会成员和企业家代表、人大代表财政经济专业组成员、镇街人大负责人座谈会,多方听取收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存在的具体问题,并及时向市政府进行反馈,49个具体问题均得到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答复,部分问题实现了即知即改。

  加强上下联动,凝聚监督合力

  在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各执法检查组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调研座谈和查阅文件、制度、执法案卷等方式,深入基层和企业一线,对全市42个相关部门单位和所有镇级板块贯彻实施条例的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各园区、镇、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明确责任分工,紧扣时间节点,积极支持配合好执法检查组各项工作。各镇街人大坚持上下联动,在本行政区域内主动开展执法检查,形成了“全市人大一盘棋”、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工作合力。

  直击痛点难点,询出责任担当

  10月28日,宜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询问会议。询问过程紧张有序,民主严肃,辣味十足。会上,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执法检查组成员、镇街人大主要负责人及市人大代表等,围绕提升企业满意度、优化新建或改扩建项目审批手续、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全面实现“一站式”便民服务、规范执法检查、促进包容审慎监管机制落地落实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一连串具体而有针对性的问题,点出了全市营商环境存在的短板、瓶颈和制约,道出了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真实想法和呼声。面对开门见山、切中要害的提问,相关部门负责人不遮掩、不推诿、不回避,一一诚恳回答。一问一答中,既“红了脸”也“出了汗”,既考验了工作熟悉程度,也强化了整改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为持续做好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后半篇文章”,市人大常委会将强化跟踪问效,形成执法检查、梳理、询问、交办、跟踪督办工作闭环,确保“询”出民意、“问”出当担、“督”出实效,以“问题清单”促“问题清零”,做到问题不解决,监督不停歇,真正形成“全链条”、“闭环式”监督,为更好擦亮“宜兴业”营商环境品牌、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周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