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精准聚焦 靶向发力

宜兴人大满意度测评助推审计整改提质增效

时间:2022-11-23 15:1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合规到位、扎实有效是推动党和国家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有力手段,也是深入贯彻从严治党要求、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文件最新要求,宜兴人大连续两年对同级审整改工作开展满意度测评,着力提升审计整改质量,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        

  聚焦“难点+热点”精心选取测评单位

  为开展好此次满意度测评,会前,宜兴人大与审计部门加强沟通,就“同级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采取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形式开展前期调研。通过对“同级审”发现问题进行全面梳理、逐一分析,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问题、财政资金重点支出方向,最终确定了市财政局、城管局、民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局等6个部门作为此次审计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并接受满意度测评的单位,有效提升了审计监督的针对性、精准性。

  “一报告+两清单” 压实整改主体责任

  满意度测评传导了压力,强化了审计整改责任。接受满意度测评的部门高度重视,围绕审计发现的问题情况、整改情况、原因分析、整改对策措施等方面认真撰写整改情况报告,完善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清单和建章立制清单。同时,市人大财经工委也与审计部门、参评单位多次沟通,督促参评单位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地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对尚未实现“销号”的难点问题,进一步说明具体原因及整改对策措施。通过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开展风险研判等方式,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提升整改效能。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进一步完善整改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宜兴市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41次对审计报告和审计要情作出重要批示,细化明确整改意见和工作要求,有力有序推进整改工作。市审计局认真履行审计整改督查责任,制定了《宜兴市审计局审计整改督查工作办法》,搭建“审计整改智慧平台”,运用数字化手段加强对整改情况的全过程督查,整改工作进展良好,“销号”率达88.61%。

  “治已病、防未病” 以评促改见真章

  审议结束后,会议采用无记名投票的形式对市财政局、城管局、民政局等6个单位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并当场公布了测评结果。评议人员根据各部门的整改情况报告,实事求是地给出了评价。测评结果显示,尽管没有全票“满意”的部门,但6个部门 “满意”、“基本满意”票数累计达到97%以上,这一结果也较为客观地反映了审计整改情况。
  委员们指出,各责任部门一定要深刻认识新时期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以整改为契机,加强对本级和下属单位类似问题的全面排查,深挖根源、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做到举一反三、应改尽改,整改一个、触及一类,管住当下、见效长远的目标。同时,审计部门要以深化改革、服务发展为出发点,围绕重大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绩效、部门内控建设等方面,加强跨年度、跨行业、跨领域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研究形成专项审计意见、政策建议,服务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推动政府提升治理效能。
  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将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在开展满意度测评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拓展监督内容,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定期听取政府办理情况汇报,督促政府高位牵头,坚持源头整改和综合治理相结合、集中整改和常态长效相结合,坚持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一体推进,全力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宜兴市人大办 周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