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滨湖区胡埭镇: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阵地”

时间:2022-12-08 13:2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代表“家站点”是社情民意的“交汇点”,也是代表履职的“直通车”。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人大按照市、区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高标准推进“家站点”提档升级,扎实做好“建管用”三篇文章,切实将“家站点”建设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阵地”,为胡埭建设“两个新城”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统一布局,织密代表履职网络。胡埭镇人大全面学习领会中央及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在高质量建设代表履职平台上持续发力。按照“家站点”高质量建设要求,镇人大通过实地走访、科学选址,优化布局、健全机制,全力加快“家站点”建设。5月中旬,全市首个乡镇“人大主题公园”落地胡埭,公园内设立了三级代表联络中心,打造了镇级“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系点”,增设了“善治茶社联系点”,胡埭镇人大从“1家10站”升级为“2+10+2”的立体履职网络。目前,按照“家站点”评选五星级要求,正提档升级“代表之家”1个、四星级“联络站”2个、三星级“联络站”3个,预计今年11月底全面完成。
  提档升级,打造民主实践高地。镇人大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方便群众、讲究实效的原则,坚持“八有”标准推进“家站点”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突出选区亮点特色,多次与各建设单位研究论证设计方案,增设“民生实事办理情况展示窗”;定期听取建议推进情况,督促办理进度,确保“家站点”功能充分发挥。夯实工作体系,辖区内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107名全部编入“家站点”,建立代表微信群,探索“互联网+”履职平台建设,为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奠定基础。
  畅通渠道,提升代表履职成效。镇人大通过“主题+日常”“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拓宽社情民意收集渠道,推动联系服务选民群众规范化、常态化、多样化,不断扩大代表联络站的知晓率,进一步拉近与选民群众的距离。今年以来,镇人大开展建议督办、视察调研、“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等活动,两个月内收集意见建议71件,通过代表与群众、职能部门面对面交流,缩短转交办理时间,切实提高办理成效,做到问题反映有渠道、有记录、有结果、有反馈,使“家站点”成为选民群众的“会客厅”、法律法规宣传的“服务站”、代表履职为民的“快车道”。(滨湖区胡埭镇人大 吴昱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