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建好“民意窗” 架起“连心桥”

时间:2022-12-08 13: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梁溪区清名桥街道五星家园第一社区认真贯彻市人大有关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工作要求,积极打造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努力为辖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创造条件、提供服务,让倾听民声、汇聚民智、化解民忧成为新时代代表工作的主旋律,成为代表履职尽责的新常态。

  对照标准强功能,“联络站”建设有方向

  清名桥街道五星家园第一社区成立于2004年,社区总人口近9000人,常住人口7200余人。现有挂钩社区市人大代表1人,区人大代表2人,街道人大议政代表2人。为了更好地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今年8月份,社区结合自身实际落实市、区人大统一部署,严格对照“八有”标准,在清名桥街道率先建成第一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络站室内布置简约规范,使用市人大代表“家站点”统一标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标语、联络站简介、工作计划和3名编入社区联络站的代表姓名、照片、联系方式等信息均按要求上墙,便于选民及时了解代表信息和工作情况。同时,联络站内配备了电脑、桌椅、资料柜等必备的办公设备设施,健全完善了相关制度,配备了专职联络员,负责联络站日常服务和管理工作,为服务代表履职夯实了良好基础。

  紧贴地气聚民智,“联络站”服务有温度

  今年以来,在全市人大统一组织开展的以“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为民代言、为民办事”为主要内容的“两走进两为民”专题活动中,社区联络站事前主动对接、事中做好服务、事后积极跟踪,主动为代表深入居民群众倾听社情民意提供服务保障,全力支持开展“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活动中,挂钩联系的市人大代表和选区人大代表通过开展座谈、上门走访等形式联系选民,积极回应和解决选民实际问题,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开展以来,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在联络站内共开展活动5场次,接待选民群众20余人次,收集选民群众反映意见建议16件,均及时反映给相关部门并得到相应处理,确保了群众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同时,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干部非常关心支持社区联络站工作,通过联络站平台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尤其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区人大机关干部厉红阳、秦真真等5名同志连续数月,“疫”无反顾的“志愿”社区,助力数据筛选核查、核酸秩序维护、包装分发抗原、核酸点搭建帐篷、居民隔离服务、公共部位消杀等工作……用“有志”和“情愿”践行了人大担当,赢得了居民群众点赞。

  履职尽责显担当,“联络站”解忧有实效

  “这两顶滚轮式大雨棚真好,做核酸再也不用担心风吹雨淋了”“微站联系专人帮我家疏通了管道,还给我修好了电视机”“关于协调修剪五星家园小区影响居民采光和生活的高大树木的函也被区人大常委会作为督办项目了”“建议小区安装智慧门禁的提案也在落实了”……通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社区,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到了群众的家门口,让居民百姓赞不绝口。今年以来,人大代表充分利用社区联络站平台收集社情民意,通过推动建设“急难愁盼”的“代表微站”,先后助力推动解决了物业增设电工、小区停车位优化、清风长廊增加照明设备、全民核酸点位增设雨篷以及楼道电子屏和灯的维修等近20个问题,希望五星家园进行车库改造、消防安全监控改造及将小区改造纳入2023年为民办实事计划等建议也正在进一步推动中。

  促进治理齐发力,“联络站”作用有凸显

  “社区的事让居民来做主。”为了让居民真正成为家的主人,社区在拓展延伸社区党建“三融三零”工作法基础上,推出“民智汇”“党群议事会”“幸福圆桌会”等举措,每月一次邀约区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召集物业、城管、相关部门和社区“五色”党建联盟志愿者等就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探讨,畅通居民说事议事的“经脉”,打通社区治理的“末梢神经”,以自我管理和服务提升治理活力与成效,以整合多方资源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以党建引领“聚”力量、依法运行“亮”机制、为民服务“浓”情怀,让“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五星家园311-321二次供水改造、小区内部“网红杨湾河”整治亮化、“精彩清名”社区家政综合服务微站建成运营等都是依靠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作用发挥和人大代表参与各类议事会的成果体现,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沟通联系基层的作用,助力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梁溪区人大清名桥街道工委  刘蓓蓓)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