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锡北镇人大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新路径

时间:2022-12-08 13: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代表“家站点”是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渠道和平台。今年以来,锡北镇人大坚持把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作为推动代表工作的切入点,按照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标准、规范制度,完善提高。积极探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锡北实践,着力打造代表履职的优质平台。

  一、精心筹划部署,科学化布局“家站点”

  区人大下发《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高质量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实施意见》后,锡北镇人大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召开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工作推进会,就建设的相关操作性、业务性工作,从目标任务、建设要求、星级评定等方面都做了详细说明,在听取各站点汇报当前建设情况的基础上,锡北镇人大注重挖掘自身特色,将“家站点”平台与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红色文化、乡村振兴等深度融合,精心统筹、周密布署,扎实稳步推进全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工作。会后,由镇人大主席带队,组织各站点负责人赴各地参观学习优秀家站点的建设、运行等经验做法,并让各站点制定了提升计划,形成了浓厚的氛围。优化“家站点”的布局,标准化打造“1+17+2”的代表履职阵地体系,即1个人大代表之家、17个人大代表联络站、2个人大代表联系点,广泛分布于全镇16个区选区,43个镇选区,实现代表联系选民群众区域全覆盖,科学织密代表联系选民群众网络。

  二、严格规范要求,标准化建设“家站点”

  一是确定高标定位。按照人大代表“家站点”星级评分标准,围绕总体目标任务,按照“三级体系”、“三化建设”、“八有标准”、“二个平台”、“五好定位”,不断拓宽覆盖面,把代表履职平台向村级延伸,向选民集中的区域延伸。二是明确时间节点。在推进代表“家站点”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基础上,在规定时间内,合力完成创先争优目标。三是提升建设质量。根据前期各站点上报的拟创星级,镇人大办召集拟创星级的各站点召开座谈会,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创品牌有特色”。为高质量推进建设工作,镇人大办定期到各站点的提升工作进行指导,并在改造提升现场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协助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四是统一管理规范。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对“家站点”工作的引领作用,进一步规范家站点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了《活动制度》、《学习制度》、《联系选民群众制度》、《述职制度》等八项制度。完善了以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群众记录、人大代表活动(学习)记录、意见建议登记交办情况、人大代表述职情况等为主要内容的代表履职档案和“家站点”基本情况档案,引导代表履职尽责,记录履职成果。

  三、提高阵地实效,常态化用好“家站点”

  在建好“家站点”的基础上,锡北镇人大在用好、用活上下功夫。建立了“三定”活动原则,定时,将每月第三周的星期二定为“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作为家站点的固定活动时间;定人,镇人大办将6名市人大代表、33名区人大代表、104名镇人大代表分别编入“家站点”平台,接访日有代表轮流值班接待群众,非接待日有工作人员收集民意;定点,保证每个家站点有固定场所接待群众。以“小组活动+主题活动”、“站内活动+走访活动”等多种形式,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全天候”。在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牵引下,通过“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集中履职月”、“两走进两为民”等履职活动,各级人大代表纷纷走进村社区、走近群众,不断创新接待形式,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实平台“民意窗”“连心桥”的功能,有效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厘米”,为代表更好履职、更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提供支撑和保障。此外,锡北镇人大要求各站点结合各自侧重的使用功能组织开展好活动,做好记录,对接待人民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按照相关工作流程,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并给群众及时答复,形成工作闭环。截至目前,全镇依托人大代表“家站点”,开展代表联系选民群众活动127次,走访接待群众169人次,收集社情民意 57 条,协调解决群众反映问题35件。对调整村道路灯开放时间、村庄环境整治、校门外停车秩序、疏通污水管道等问题迅速整改落实,这一桩桩、一件件,都是代表积极履职,倾听反应群众意愿呼声,回应选民们“急难愁盼”的生动缩影。

  四、积极探索模式,创新化用活“家站点”

  锡北镇人大将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齐发力的方式,学习借鉴各地“代表联络站+”等经验做法,进一步拓展“家站点”功能和内涵,畅通人民群众与代表线上联系渠道,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做到每次开展接待联系活动事先提前预告、事中周密组织、事后跟踪问效,切实保证活动效果。积极创新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接待选民、联系群众,有效保证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依托“家站点”阵地,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探索代表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推行“四访”活动方式,即定点接访、上门走访、微信联访、留言记访等方式开展灵活多样的家站点活动,把开展代表活动与推进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结合起来,通过常态化履职活动和创新化工作机制,促使代表工作进一步焕发生机活力,让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走得更近、联系更紧。努力让“家站点”成为代表联系群众的好桥梁、履行职责的好载体、学习交流的好园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好平台和国家机关听取民意的好场所,为服务保障代表履职发挥作用提供有力支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