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小小“联系点”架起助企纾困“连心桥”

时间:2022-12-08 13: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锡山区东北塘街道无锡市海联内装有限公司人大代表“联系点”自打造以来,始终保持人大工作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系统开展“扛起光荣新使命、展现履职新风采”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和“两走进两为民”专题活动,积极发挥“连心桥”作用,并努力探索路径方法,积极助力企业发展。
  联企听呼声,做到精准问需。随着人大代表“家站点”提档升级、“线上+线下”“点内+点外”两大体系的不断完善,丰富拓展了民主民意表达平台载体,也为更好倾听企业声音、了解企业需求创造了条件。创设企业家代表联盟,定期不定期进点开展“听诉求、解帮困”活动,汇聚同心奋斗合力,发挥行业优势、引领产业发展,倾听市场主体呼声,有效助企纾困。“海工装备产业园区的内部道路未安装信号灯,要及时安装”“政府出台惠企政策,要明确好政策享受的范围、对象、时间及细则,免去企业到处奔波询问的麻烦”“在北部工业园区或者就近设立核酸监测点,方便企业员工核酸检测服务”……人大服务全覆盖,通过数字赋能,开通了代表“二维码”“联系点二维码”,相比以前通过纸质表格收集企业诉求,代表“二维码”的上线,大大提升了收集、反馈效率。
  助企搭桥梁,做到精准服务。无锡市海联内装有限公司人大代表联系点想为企业所想、急为企业所急,努力在企业与政府间构建起了一座“连心桥”,主动聚焦企业精准服务。一是主动服务,针对疫情当下对中小微企业带来的资金压力,联系点根据前期收集到的情况,邀请办事处相关部门、部分企业召开了以“助企纾困解难促发展”为主题开展专题座谈会,第一时间会同辖区内5家银行量身定制特色产品服务,有效提升纾困服务精准性和市场主体获得感。二是主动跟踪,精准掌握重点企业物流困难,先后帮助企业解决通行证申领、车辆通行等各类问题。三是主动靠前,人大代表联系点联络员主动询问相关企业负责人,将企业诉求以代表建议的形式提交,竭尽全力解决涉企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仅仅半天时间,我们企业遇到的问题就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应和解决,效率真是高。”万奈特智能装备(无锡)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永强如是说。
  兴企促发展,做到精准问效。坚持并落实“132,找代表”、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等活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资金流转、技术创新、人才引培、用工管理及面临的困难等突出问题,纷纷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分级分类转交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和落实反馈,力求精准跟踪问效。区人大代表、区工商联副主席、东北塘商会会长戴飚提出了“关于加快产业转型、高质量建设装备产业园区”的建议,此建议得到了区街两级领导认可,不久批准成立了东北塘街道海工装备产业园区。同时,积极发挥海洋装备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借力张江研究院孵化平台,吸引以海工配套设备与系统、新型海洋能源装备及配套设备系统、智能制造设备三大产业领域的企业前来投产建厂。目前,已落地项目8个,总投资34.01亿元,闯出了一条产学研一体融合的发展新模式。企业家代表王荣伟、杨汉良,提出了“关于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完善企业招工信息平台建设”的建议,街道高度重视,统筹推进,通过吸收培训机构、技术合作、村企联姻等措施,在锡山区基层村(社区)建设了首个就业服务站点,为用工企业和城乡劳动者提供岗位推荐、求职招聘、技能培训、就业帮扶等一系列“菜单式”自助服务。一年来,共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28场,提供就业岗位3万个,帮助1万余名求职者成功就业……企业家代表王春波见到记者激动地说:“通过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切实把人大代表联系点建成企业反映问题、政企沟通的窗口,广泛收集企业诉求,更精准地服务企业,有效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锡山区人大东北塘街道工委 童仲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