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建好代表“家站点” 完善代表履职新平台

时间:2022-12-08 13: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指导下,新吴区人大新安街道工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质量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在制度建立、阵地打造、队伍建设、建议处理、活动开展上谋创新、出实招,全力探索出人大代表履职载体建设的“新安路径”。

  全面谋划、夯实保障,抓好“家站点”建设

  一是强领导、重部署,系统推进再抓实。严格落实市、区关于高质量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今年来,召开推进会3次,赴各站点召开现场协调会议5次,着力推进解决辖区“家站点”建设运行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把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人大工作主要抓手,结合代表的选举情况,进一步优化布局,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推动基层人大工作开新局。
  二是强后盾、重融合,阵地建设再提升。按照“四优”原则、“八有”标准高质量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1个街道级“人大代表之家”,9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太湖湾科创城东庄电子电力科技园、太湖湾科创城大溪港湿地公园2个人大代表联系点,建立新安花苑第三社区“人人议事亭”、和风社区“和畅议事廊”等户外议事场地,真正把履职平台建到群众家门口,更好地推动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民声、察民情,解决居民群众“微心愿”。
  三是强力量、重队伍,人员配备再充实。坚持树牢“一盘棋”思想,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社区站点抓落实”的四级管理格局,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有力落实工作举措,持续巩固提炼工作成效。坚持专兼职结合,配好配强日常工作力量,提高管理水平,每个“家站点”明确1名班子成员担任责任人,配备1-2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管理等工作,全面推动新安街道人大代表“家站点”工作向纵深发展。

  健全机制、完善体系,打造“家站点”亮点

  一是速落实,搭建三级联动体系。创新打造“1+12+N”联动体系,即“1个街道人大代表之家;12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N个功能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点”。以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作为“智慧核心”打造“神经中枢”,负责向上对接、向下传导,12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N个功能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点发挥贴近群众的优势,精准设置有效果、有特色、有亮点的进“站点”活动。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各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点)资源共享、互通互融,定期开展培训交流、参观学习等活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贯通的生动局面。
  二是重拓宽,吸纳各领域代表“进家入站”。按照社区、园区、企业实际情况合理设置站点、联系点,成立各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太湖湾科创城东庄电子电力科技园企业代表交流阵地,吸纳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就近“进家入站”参与活动,让代表履职交流更便捷,发挥代表作用更大化,真正让代表联络阵地载体建起来、用起来、活起来。
  三是提内涵,打造星级特色站点。坚持实事求是、立足实际、注重实效,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进一步拓展“家站点”功能和内涵,在推进代表履职平台“用起来”、“活起来”上下足“加”的功夫,做 实“联”的文章,实现“一站一品”站点品牌建设,积极探索和风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去三来”特色工作法、太溪港湿地公“代表加油站”书香人大特色活动点,切实增强“家站点”功能的实效化水平。

  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发挥“家站点”效能

  一是强化服务促履职。分布在全街道的12个人大代表之家、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联系点,27名人大代表、45名议政代表就地就近编入,在居民小区、企业园区中连点成线,织就一张全面覆盖基层的社情民意“搜集网”,成为新安着力打造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健全分级分类处理群众意见制度,完善 受理、分类、交办、督办、反馈和上报等工作流程。建立健全跟踪监督办理制度,形成意见处理 的完整工作链条,切实把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办妥办好,不断提 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多元活动添“新”意。依托各人大代表“家站点”,采取“固定+流动”“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灵活多样的进“家”进站(点)活动,定时定期定点开展履职活动,通过每月第三周的星期二“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广泛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集民智。把开展代表活动与推进基层治理结合起来,使各项工作既承启有序,又常做常新,通过常态化履职活动激发代表工作活力,让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走得更近、联系更紧。
  三是为民办事出“新”招。结合“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为导向,广泛动员人大代表、议政代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开展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统筹推进2022年新安街道“十大民生实事”,组织开展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专项视察活动,通过看现场、问进展、提建议等形式,对街道十项民生实事人大票决项目实施情况进行集中监督,推动各个项目落地落细落实。发动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共计50余人次参加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安全检查等志愿服务30余场次,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将阵地资源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为民服务成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