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2022年江阴民生实事项目“交答卷”

时间:2022-12-30 15: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2月16日下午,锡澄运河公园三期景观施工段,天气寒冷,但工地上热火朝天,堪称公园最佳观景处的人行观景桥边,施工人员忙着焊接作业、铺设草坪......公园核心区域的笼式足球场已清晰可见,锡澄运河、应天河等水网交错纵横。这片区域65公顷景观建成后将与之前的一期、二期连成整体,成为占地超150公顷的带型滨河城市公园,为江阴打造“八里长江、十里运河”城市生态景观带补上最重要的拼图。而锡澄运河公园(三期),正是年初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全体代表票决出来的20个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是“民声”定“民生”、在江阴大地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建好办好民生实事项目一直以来都是人大履职的重要内容之一。2017年起市人大常委会认真探索、积极推广,在全市镇级层面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覆盖,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总结经验,为市级层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奠定良好基础。2021年,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指导意见》,要求在全省市县乡三级全覆盖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借着这股东风,我市出台了《关于推行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工作意见》(澄委办〔2021〕90号)。

  群众广泛提

  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难心事,只有人民群众最清楚。只有把政府“干的事”和群众“盼的事”结合起来,民生实事项目才能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才能真正得民心。2021年下半年,江阴市政府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发布公告,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结合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围绕民生实事项目选题,组织代表走进代表“家站点”,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经过广泛发动,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累计收到社会各界项目建议600余条,涵盖教育医疗、乡村振兴、道路交通、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按照普惠、可行、紧迫原则,市政府相关部门开展初选工作,对初选民生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筛选、合并后入选“实事项目库”,形成候选项目建议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后提请市委常委会会议审定,正式提交江阴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

  代表庄严决

  2022年1月江阴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大会议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组织全体代表对市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审议。代表们积极讨论,踊跃发言,并对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详细询问、认真探讨交流,提出意见建议。1月14日下午的全体会议上,400余名市人大代表投下了神圣的一票,票决出了锡澄运河(三期)65公顷景观、江阴第二过江通道、老旧小区改造、美丽示范河湖建设等20项民生实事项目,切实将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景转化为政府的任务清单,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会后,20项民生实事项目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形式向全社会公布,让人民群众知晓身边的事、知晓江阴的事。

  政府努力建

  作为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市政府迅速落实,将20个民生实事项目分解到16个承办部门和单位,明确责任、明确标准、明确实现,制定要素配置和保障措施。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主抓,分管领导定期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不定期开展专题调研和工作会商,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市发改委履行综合协调职能,坚持“月报、季督、年总结”机制,通过看现场、问情况、查资料等方式全面摸清情况,全程跟踪问效,全力推进建设。各责任单位克服年内多次疫情突发和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对项目制定“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紧盯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早建成、早投入、早惠民。

  人大闭环督

  2022年是江阴市级层面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第一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全程高度关注,将之作为2022年履职工作重点,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办、代表主体、群众参与”开展全过程监督,突出闭环管理,探索出民生实事项目“确定可票决、进展可监督、结果可评议、成效可检验”的良性运行机制,形成了“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买单、人大验单”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让人民群众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受益者,实现“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
  4月,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2022年江阴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监督工作意见》,明确各项目主要内容、完成时限、责任单位、政府分管领导、人大督办领导及督办专工委。按照“一季一督查”“半年一视察”“全年一评议”的总体安排,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每季度牵头各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及群众,通过视察调研、走访座谈等形式,了解掌握民生实事项目的计划实施、完成进度、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及时将有关情况反馈给实施主体,并由各专工委跟踪落实。8月、12月,市人大常委会对项目推进情况和完成情况开展集中视察,重点围绕时序、资金、质量等方面开展监督,收集汇总项目推进的淤点、堵点和难点,及时向市政府及各实施主体进行通报。临近年底,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还将专门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项评议,对每个项目完成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如此,民生实事项目选、定、建、评各流程实现闭环管理,做到“有始有终、善始善终”。
  一年来,20项民生实事项目逐步完工:锡澄轨道交通S1线9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按期完成,地下区间已实现全线洞通,成功与无锡地铁1号线连通,江阴人乘坐自己的地铁不再遥远;江阴靖江长江隧道接收井主体结构完成,具备盾构接收条件,天堑即将变通途;锦隆二村等9个老小区翻新改造完成,既能看到停车位、运动休闲设施改善等“面子”福利,又能享受雨污分流、水气暖管网等“里子”实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履职为民永远在路上。江阴市人大常委会正以生动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把民生实事项目打造成民心工程、和谐工程、幸福工程,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阴新实践,奋勇争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群众。(江阴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缪李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