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大会专题

全力筑牢健康防线

发布时间:2023-01-11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自1月8日起,新冠病毒感染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这是新冠疫情防控政策的一次重大调整,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也从“防感染”转为“保健康、防重症”。今年两会期间,一些代表、委员们围绕“保健康、防重症”“满足群众就医用药和生活需求”“提升医疗救治和分级诊疗能力”等话题展开讨论,言语间皆是守护之心——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实施分级诊疗 强化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基层医疗机构是城乡社区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建立合理分级诊疗模式是加快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就医制度,推动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合理就医格局的关键环节,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举措。但也有不少人坦言,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分级诊疗在基层落地还存在不少困难。

  “分级诊疗成败的关键在于基层医疗技术力量的强弱。”强立代表认为,基层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总量不足、水平不高,因此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是分级诊疗的核心内容。

  强立建议,政府对基层医院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稳定人才队伍加大投入力度。鼓励医学院校的毕业生到基层、到农村工作,建立基层医院人才与市级医院人才轮转培训机制,缩小基层人才与市级人才的水平差距;制定基层人才优惠待遇政策,在工资待遇、聘任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同时,基层医疗机构面临基本药物目录品种少、价格贵、配送不及时、医疗设备少、设备落后的困难,医疗物资及设备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影响了分级诊疗制度落实。为此,建议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扶持力度,为有效合理的分级诊疗奠定基础。


  做好日常功夫 以“上下联动”优化资源利用


  “防”得好,医疗机构“治”的压力就能小一点。来自锡山区的祁萍代表认为,要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就要为基层社区居民提供个性化服务,加强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等居民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据介绍,该区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重点人群管理实行家庭医生团队包干、网络化管理,“一团队一社区(村)”,有家庭医生团队、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共同参与。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统计在册的1.77万名高风险重点人群进行专案管理;对400多名血透病人实行家庭医生一对一管理;加大对3630名孕产妇和5.44万名0-6岁儿童健康管理,随时了解健康需求。

  采访中,多位人大代表都表示,“要真正做好分级诊疗工作,缓解公立医院的救治压力,将更多患者吸引到基层,确保各级医院诊治病种分流合理、就诊有序,合理利用有限的医疗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