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大会专题

长效治太 建立生物“减碳净水”修复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3-01-11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碧水蓝天、鸟飞鱼跃,太湖万物生灵,无锡才能更美。”如何打造治理太湖的“无锡样本”?在陆炳兴代表看来,以太湖水体环境及治理现状为基础,建立20万-30万亩生物“减碳净水”修复示范区,落实净水效益,是太湖水体治理的长治之策。

  “随着对太湖流域水生生态系统规律认知的不断加深,太湖水体营养循环路径已更加明确。”陆炳兴说,过去一年里,无锡投资超100亿元治理太湖,并提出“全面打造世界级湖区”的目标,使太湖无锡水域水质大幅改善。“以水生生物修复为主的生态措施将是太湖水体治理的新突破,可发挥良好的净水修复效果。”

  详实的水域资源现状数据是修复区域选择及方案制定的基础。太湖水域宽阔,不同区域水体环境、水生生物分布、饵料资源结构等现状不同,各净水生物有其独自的栖息生境需求。为此他建议,先期开展太湖无锡水域生物本底监测,科学确定修复位置及范围,以更好地发挥生物修复效果。

  “以水生系统现状为基础,优化实施方案,能够持续带来净水效益。”陆炳兴算了一笔生态账,“按30万亩示范区估算,通过净水生物的立体增殖,每年可从水体带出氮约188吨,磷约12吨,减碳约250吨,消耗藻类9000余吨,生态效益十分可观。”(夏昊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