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大会专题

为民办实事,为幸福加码

代表、职能部门热议2023年“民心工程”

发布时间:2023-01-12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情系民生,温暖民心。每年向社会承诺并组织实施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是无锡市委、市政府长期坚持的做法。

  去年无锡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以全面完成、多项超额的好成绩向人民递交了一份“满意答卷”。

  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是综合性体验,是一个动态概念,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为幸福生活加码,今年无锡继续努力,围绕生态、宜居、安全、出行、科教、文体、健康等确定了10大类6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一桩桩、一件件惠及民生的项目,反映了无锡广大市民最关注、最迫切的利益诉求,承载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关键词 生态环境提升

  市文旅集团规划建设部副部长 周迪


  环蠡湖景区先导段提升工程春季将开工建设。目前这一段游赏步道功能较为单一,整体面貌陈旧,游客可参与的业态及活动项目较少;沿湖滨水空间未完全展开。届时,这里将以景观提升、功能优化为抓手,构建集“走、跑、骑、动、赏”于一体的滨水空间,打造运动友好型、儿童友好型城市空间。建设内容包括打造结合骑行、步行、休闲于一体的滨水步道,提升周边建筑品质和配套服务设施,对沿线景观按“疏绿透湖”要求进行提升等。(朱雪霞)

 

  关键词 环卫设施升级

  市城管局环卫处处长 沈晓冬


  市区范围内新增210个生活垃圾四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定人督导”居民小区,覆盖率达90%。加快制订出台“两网融合”及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等政策文件,切实从源头减量、过程节约、回收利用等方面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工作。丰富垃圾分类宣传方式,全面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进课堂活动,鼓励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垃圾分类。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建成区环卫公厕一类比例达到20%,二类及以上比例达到85%。出台《无锡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我市公厕建设和管理的标准。(崔欣润)


  关键词 严守燃气安全

  市人大代表、市市政和园林局局长 尤志斌


  今年将加快出台实施具有无锡特色、无锡标准的《无锡市燃气管理条例》,从顶层设计上进一步保障规范管理。完成市区60万户管道燃气居民用户自闭阀安装及金属包覆软管更换工作,从本质安全上继续推动燃气用户隐患灶具整改。借助燃气具专项更新补贴方案督促各地加快推进隐患灶具整改。同时,纵深推进市区瓶装液化气企业整合,升级智慧燃气监管云平台,从规范经营上落实“瓶、充、送、检”全过程监管。(朱冬娅)


  关键词 绿色低碳出行

  市人大代表、无锡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张军


  立足区域融合发展趋势,加快“公交都市”建设,实现公交、地铁两网合一;持续保持轨道交通滚动开发,今年,地铁4号线二期、地铁5号线一期全面推进车站主体施工,锡澄S1线实现“轨通”“电通”,启动试运行,锡宜S2线一期启动先行站点施工,推进二期工程年内同步启动实施,启动地铁6号线建设,在年内全面开启轨道交通“五线共建”;聚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苏锡常都市圈发展,努力在长三角地区率先探索“轨道上的城镇”模式。(孙倩茹)


  关键词 多元养老服务

  市民政局局长 周立军


  今年我市将聚焦全市老年人最迫切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不断拓展提升服务项目,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新建或提升社区(村)助餐点80个,积极构建老年人“15分钟助餐服务圈”,破解老年人“做饭难、用餐难”;新建及提升改建城市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11家,实现城市街道100%全覆盖,积极建设主体多元、服务多样、品质优良、区域均衡、监管有力的“原居享老”服务体系;制定“一户一策”改造方案,为全市15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耿沐言)


  关键词 优质阅读空间

  市人大代表、市图书馆副馆长 殷洪


  近年来,无锡市图书馆以“主题+书香”模式,积极探索与社会力量合作,建设了一批主题鲜明的特色分馆,跨界打造了多元化的公共阅读空间。目前,29家分馆依托跨界融合优势,在馆藏资源、读者活动等方面各具特色,为锡城百姓提供高效、便捷且个性、专业、多元的阅读服务。今年我市将新建“钟书房”优质公共阅读空间50个,与各级图书馆携手,逐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让优质的公共阅读空间遍布城乡,浓厚城市文化氛围,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张月)


  关键词 全域绿色空间

  市人大代表、太湖新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王贤


  尚贤河是太湖新城核心区标准中轴线和主要景观带。尚贤河景观提升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以水环境治理为核心,以全域绿色空间配套设施提升优化为基础,通过清淤疏浚、活水调控、曝气增氧和智慧管理等措施,确保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标准三类。同时,结合巡塘老街提升改造、国际会议周边环境建设,以敞开绿色空间、倡导运动休闲为主旨,并系统规划建设一批运动健身、休闲康养、移动商业等设施设备,全面打造运动友好型、家庭友好型、亲子友好型湿地公园。(马悦)


  202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


  生态环境


  完成360条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完成京杭大运河(无锡段)整治提升工程年度任务,完成梁溪河景观带环境提升工程;完成太湖生态清淤280万立方米;开工建设蠡湖水环境深度治理工程,完成生态清淤,开工建设环蠡湖景区先导段提升工程(渤公岛—双虹桥段);完成北尖公园净水厂主体结构建设;完成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新改建工程300个;建成投用惠联飞灰填埋场二期项目。


  宜居住区


  完成57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技防设施建设、电力设施改造;改造提升150个老旧小区公共消防设施,确保消火栓完整好用率、消防车通道畅通率、标识到位率达到100%;新建市政消火栓800个。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300台。新开工(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05万套(间),基本建成10360套(间);建成共有产权保障房1500套以上。完成多层住宅屋顶水箱取消改造项目800个;完成市区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项目80个;完成市区农村供水设施改造2万户;完成老旧自来水管网改造50公里。新增及改造非机动车充电位2万个。


  帮扶服务


  城镇新增就业13.5万人以上,扶持自主创业2万人,实施就业援助专项行动,促进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2万人。开展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完成取证培训2.3万人,普及性培训9万人;在公共场所配置30台AED(自动体外除颤仪)、6个智慧自救互救急救站。为5000名有托养需求的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帮助150名困难职工家庭学生和优秀学生勤工俭学,提供青年见习实习岗位2000个。建成投用6个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为困境儿童及有需要未成年人提供关爱服务,服务儿童3300人次;建设100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梦想小屋”。完成无锡市救助管理站易地建设。


  科技教育


  建成基层科普馆2个。开工新建义务教育学校18个、幼儿园12所。年内新增20所基础教育学校纳入集团化办学,新增30所省市优质幼儿园。建成5所江苏省中等职业教育“领航学校”,培育3所江苏省优秀中职学校和15个江苏省优质中职专业。建立市级课后服务体育活动、美育体验基地100个。新增普惠托育机构20家,开设暑期公益安心托班500个。为2000名农民工和一线职工提升学历给予补贴。


  交通出行


  开工建设地铁6号线工程,锡太高速与凤翔路高架连接线工程、快速中环312国道无锡锡沪路至锡虞立交段改扩建工程、钱荣快速路(G312—梅园立交)一期工程、锡澄一体化新锡快速路(锡虞路—江阴长山大道)新建工程。菱湖大道(旺庄路—运河西路)、高浪路(蠡湖大道—长江南路)快速化改造(一期)工程建成通车。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5000个、人防工程地下停车位8000个。机关、事业单位及政府性投资公共停车场3000个车位实现错时共享。新辟、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5条,新增、更新新能源公交车200台,新增地铁“爱心驿站”4处。


  城乡面貌


  完成无锡植物园一期启动区建设。累计开工建设“美丽农居”300个;开工建设市级特色田园乡村20个,年内建成15个。新改建各类公园、游园、口袋公园50个。完成运河公园片区景观改造,完成锡惠景区西侧登山步道功能提升工程,开工建设尚贤河公园环境提升工程。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社区16个;完成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改造提升项目20个;新改建和优化提升休憩座椅2000个。完成30条背街小巷品质提升改造;开工建设长江北路(学前东路—太湖大道)和通惠西路(青石路—惠山横街)品质提升项目。新改建城市公厕100座、农村公厕120座;市区范围内新增210个生活垃圾四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定人督导”居民小区,覆盖率达90%。创建美丽农村路80公里,打造平安放心路6条。


  文化体育


  新建“钟书房”优质公共阅读空间50个、市级图书馆特色分馆2家,实施“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程30个。举办2023太湖文化艺术季、星期广播音乐会等惠民文艺演出、展览活动300场,举办第二届“太湖韵·艺术行”服务社会年系列活动演出10场,开设全民艺术普及公益培训班90个。利用城市闲置用地建设公共体育设施项目100个以上,其中新建或改建体育公园20个、足篮球等球类场地20个、智能健身设施20套、健身步道120公里。举办“无锡杯”足球、篮球联赛。举办无锡市青少年足球超级联赛(小学生校园足球超级联赛),无锡市小学生阳光体育竞赛16项次,“跃动锡城”无锡青少年体育十大联赛;建成10个体教融合项目实践基地。


  城市安全


  完成2000家低保户及1000家餐饮商户的灶具更换;完成市区60万户管道燃气居民用户自闭阀安装及金属包覆软管更换,改造老旧燃气管网15公里。建成儿童友好试点社区19个、儿童友好学径示范段5条,为市区40所学校免费检测学生眼镜镜片3万副。建成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应急保障服务中心、惠山区地方粮食储备库。完成110条人行横道交通安全提升。实施计量惠民工程,免费检定市区3000台公共在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10000台农贸市场在用贸易结算用电子秤、3000把公用加油站点加油枪等民生领域计量器具;建成消费咨询公益小站50家以上。


  卫生养老


  新增或提升社区(村)助餐点80个;为全市1500户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新建及提升改建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11家;开展社区居家医养服务行动,对有需求的中、重度失能老年人,实现家庭病床服务全覆盖。开展支出型困难家庭成员大额医疗支出帮扶,对申请帮扶且符合条件的支出型困难家庭成员应帮尽帮。竣工投用市二院北院血透中心改造项目,完成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南院区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主体结构建设。开展各类医联体分级诊疗,开设医生工作室100家以上,影像中心、心电中心、病理中心、检验中心各成立5家以上;新增3家互联网医院上线运行,实现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咨询专线全覆盖,有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设置发热诊室。市区全面启动45周岁以上癌症防控全链条、全周期管理项目,年内完成3万人次。将23种(含治疗方式)门诊重特大疾病纳入我市门诊特殊病种保障范围,提升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实现“医保便民药店”镇(街道)全覆盖,“零差率”销售医保集采和国家医保谈判药品。


  智慧城市


  推广医院“停车预约就诊联动”应用,解决市人民医院、市二院、市中医医院出入口交通拥堵问题;升级智慧停车平台,完成市区100个公共停车场库“先离场后付费”场景建设。全市落地60辆自动驾驶微循环接驳小巴车,运营5条接驳路线。建设“太湖e警”公安政务服务平台,127项个人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建设“e路通”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服务平台,年内轻微交通事故在线处理比例达到50%。推进办税服务厅数字化转型,全面落实195个事项全程网上办。新建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4050个。建设智慧广电镇(街道)1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