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大会专题

凝心聚力担使命 踔厉奋发谱新篇

——热烈祝贺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3-01-12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时间的长河奔涌向前,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无锡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完成各项议程后,于昨天胜利闭幕了。我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大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了今年工作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会议期间,代表们秉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牢记为民使命、不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展现出强烈的使命担当、昂扬的精神风貌。大会的召开,必将极大鼓舞和激励全市人民意气风发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不断夺取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的新胜利。
  2022年,我市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担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无锡历来身处全国全省发展的“第一方阵”,迈上新征程,我们要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团结一心、踔厉奋发、真抓实干,精心落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的开局之笔,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凝心聚力担使命、踔厉奋发谱新篇,必须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核心凝聚力量,思想指引方向。我们要紧跟核心、维护核心,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政治上做到坚定坚决、在思想上始终同心同向、在行动上时刻对标对表,把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体现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的具体行动上,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步伐、紧扣党中央节拍,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凝心聚力担使命、踔厉奋发谱新篇,必须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无锡作为经济大市,肩负着“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我们要稳中求进,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响“经济强”这一无锡高质量发展的最强王牌,不断增强现代化建设的实力基础;要坚定转型,以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追求,落实好转型的“硬任务”,充分激活现代化建设的澎湃动能;要精细用功,围绕群众对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的更高要求,用足“绣花”功夫,绣出城市品质品位,加快展现现代化建设的优美姿态;要为民造福,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在共同奋斗中促进共同富裕,持续彰显现代化建设的富足暖色;要居安思危,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锻造夯实现代化建设的安全底板。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是市十七届人大履职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行权,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改革创新,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新的一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为职责使命,聚焦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人民群众重要关切,立足“四个机关”职能定位,厉行法治、发扬民主,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作出人大新的更大贡献。
  征途回望千山远,前路放眼万木春。“勇挑大梁”的光荣使命催我们奋进,幸福美好的精彩生活靠奋斗创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以更加火热的奋斗激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优良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无锡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