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大会专题

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2023年1月10日 在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钱 斌

发布时间:2023-01-18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和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186972件,审执结170892件,同比分别上升5.97%和8.43%;其中,市法院受理案件16020件,审执结14901件,同比分别下降2.43%和2.91%;5项核心审判执行质效指标位居全省法院第一位。


  一、打造法治高地,提升服务经济发展贡献度


  助力营造激励创新的发展环境。树牢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理念,高水平建设和运行无锡知识产权法庭,协同推进5家基层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和5个巡回审判点建设,形成“1+5+5”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布局。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新兴产业等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审结案件2597件。依法保护数据产权,审结全国首例短视频平台算法推荐侵权案。支持向滥诉者索赔合理开支,2个规制滥用知识产权的案例分别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江苏法院推进知识产权诚信体系建设十大典型案例。联合相关部门设立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心、阳山水蜜桃地理标志保护基地,深入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行”专项行动,与苏常通等地法院建立协作机制,合力构建全链条保护大格局。创新科技型企业劳动人事争议“调裁审一体化”工作模式,推动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

  助力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实施“营商环境提优工程”,出台涵盖36项举措的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4.0版总方案和15个子方案,开展“送法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活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以优质司法供给提升市场主体“用户体验”。审结经济领域各类案件65453件,涉及标的额599.12亿元,2个案件分别入选最高法院、省法院发布的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准确适用不可抗力、情势变更等规则,妥善化解因疫情引发的民商事纠纷,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坚持善意文明司法,推行“物联网+执行”等活封活扣措施,坚决防止“办了案子、垮了厂子”。推动完善“商事纠纷商会解”机制,市法院获评“商会商事调解联系协作机制省级示范单位”和“无锡市护商先进集体”。

  助力营造诚信守法的社会环境。坚持审判执行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度融合,实施企业信用修复“暖企”行动,设立“信用修复辅导工作站”,创新纳失预警、纳失宽限期、信用修复证明等机制,对9207家纳入失信名单的被执行人企业进行集中治理,引导7431家企业恢复信用或退出“黑名单”,推动严重失信主体数量占全市注册企业的比重降至0.54%,提前完成工作目标任务。优化被执行人信用码查询系统,入选“2022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法院创新案例”。开展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清理“惠企”行动,促进政务诚信建设。联合有关部门建立长效机制,规范处理以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等欺诈手段办理市场主体登记的不法行为。突出规则之治,规制随意毁约、恶意逃债等行为,依法惩治不诚信诉讼行为,让违法失信者付出沉重代价。

  助力营造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强化破产审判积极拯救和及时出清功能,19家危困企业经重整、和解“涅槃重生”,391家扭亏无望企业“速破快退”。在全国首例上市公司申请破产和解案中,市法院创新“庭外债务重组+庭内和解”的预和解模式,和解协议在案件受理后45天即全部执行完毕,快速消除澄星股份退市风险,开辟了上市公司挽救新路径。坚持“执破融合”思路,开展市场主体出清“助企”行动,受理“执转破”案件526件,涉执行案件6599件,清理债务190.92亿元,实现“执行不能”案件有序退出与“僵尸企业”顺利出清的有机统一。联合相关部门出台破产企业金融事项、登记事项办理的实施意见,惠山、滨湖法院建立经营异常企业公益清算强制退出机制,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格局逐步完善。


  二、筑牢安全基石,打好平安无锡建设主动仗


  惩治犯罪护稳定。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出台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12条意见,对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所发司法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大回访”。保持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的高压态势,深入推进禁毒斗争、“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积极参与净网、断卡专项行动,严惩全国首例短视频平台领域网络“爬虫”案、全省首例“空包快递”案等网络黑灰产业链犯罪,绝不让网络空间成为法外之地。严厉打击经济犯罪,坚定不移惩治贪腐,加大职务犯罪财产刑执行力度。

  实质解纷控风险。强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建立“集中管辖法院+属地法院+属地行政机关”跨区域一体化协作解纷机制和诉前调解机制。实施“城市更新护航工程”,妥处涉太湖湾科创带、梁溪科技城以及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市更新领域行政案件,实现保障征收拆迁有序推进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有机统一。出台实质性化解再审纠纷12条意见,取得依法纠错、维护裁判权威和实质解纷的良好效果。坚决扛起维稳安保政治责任,进行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开展“涉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等系列专项行动,守住“四个不发生”的工作底线。

  融入基层促善治。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系,联合相关部门建立“法院+”诉调对接机制,设立五级人大代表调解室和以人民调解员命名的调解工作室,通过非诉渠道分流化解纠纷。完善多元解纷体系的工作经验入选“善治无锡”市域社会治理最佳创新案例。深化“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实施人民法庭“三微三全”工程,宜兴法院创建“法官工作站”机制,两项创新举措入选最高法院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典型案例。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裁判,通过一系列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的司法裁判,让法治理念直抵人心、让清风正气蔚然成风。


  三、办好为民实事,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打造诉讼服务升级版。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细化6方面90项措施,系统推出25个实事项目,以多元普惠的诉讼服务解民忧、暖民心。完善“厅网线巡”四位一体服务体系,实现“一站通办、一网可办、少跑快办”。研发运行“锡法全域可视化诉讼服务平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实现“审判不打烊、公正不掉线”。升级区块链案款管理系统,保持案款到账10日内快发尽发、应发款项动态清零的良性态势。深化繁简分流改革,有效减轻群众诉累。创新道交纠纷“诉前鉴定+要素式审判”机制,宜兴法院道交案件审判模式入选最高法院全链条要素式审判技术攻关和创新应用试点。成立司法救助委员会,规范发放救助金,努力把司法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织密民生权益保障网。积极回应民生诉求,用心用情审结涉及教育、就业、医疗等领域案件23085件。实施“天平2022”系列执行行动,坚决兑现老百姓的胜诉权益。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全覆盖设置少年法庭,对未成年人犯罪适用圆桌审判、轻罪记录封存等机制,对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予以严惩。出台促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26条意见,协同市妇联等建立13个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对不当履行家教职责的监护人发出教育指导令。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联合相关部门设立“锡阳红”老年人权益保障中心,开展“清风行”防范养老诈骗普法进社区活动,促进社会提升防诈反诈意识。

  当好美丽家园守护者。深入践行“两山”理念,落实“长江十年禁渔”重大决策,3起案件入选江苏法院长江保护典型案例。严厉打击废水废气直排、跨域倾倒危险废物、盗采江砂等违法犯罪行为,组织开展以“共护一江清水、共促生态建设”为主题的非法采砂船集中处置活动,精心守护蓝天碧水净土。落实“房住不炒”政策,实行房地产案件专业化归口审理,努力让群众安居、城市宜居。妥善化解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和涉农村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等纠纷,设立司法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注入法治动能。


  四、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审判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完善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出台深入推进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20条意见,配套制定内部制约监督规范,细化办案责任和监管责任,确保履职行权追责有章可循。健全类案检索初步过滤、专业法官会议研究咨询、审委会讨论决定的法律适用分歧解决机制,促进类案同判。强化审级监督功能,出台实施开展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的若干规定。加强智能化监管,研发“无锡法院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对案件办理的各个流程节点进行自动预警提醒,实现全程留痕、全程追溯。建立“依规不失范、独任不放任”的二审独任制适用监管机制,创新经验入选全国法院司法改革典型案例。

  健全涉外和金融审判体系。成功争取设立全省第二家国际商事法庭,联合高校成立涉外司法研究中心,举办“服务外向型经济发展论坛”,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实施涉外商事审判精品战略,2个案件入选江苏法院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典型案例,编写的《司法协助操作指南》获全国法院涉港澳司法合作优秀成果奖。加强金融审判专业化建设,成立金融司法研究中心,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调研报告获全省政法系统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滨湖法院在太湖新城金融商务区设立全省第二家金融法庭,建立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金融速裁中心,创新“调立裁审执”团队运行模式和“五位一体”多元纠纷化解机制,推动构建金融法治新格局。

  推进重点改革试点工作。全域启动与个人破产制度功能相当的改革试点,制定包括5大类60余项程序节点要求的工作指引,探索出兼具“救济诚实而不幸者”和“预防逃废债”功能的类个人破产新路径,帮助一批诚信创业失利者摆脱债务困境、获得经济重生,为个人破产立法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样本。锡山法院创建的审执结合衡平机制、审结的唐某类个人破产案被评为江苏法院类个人破产创新机制和优秀案例。深入开展执行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细化中级法院对基层法院统一管理、指挥、协调的10余类事项清单,构建管人管案管事结合的监管机制,实现两级法院执行工作由业务指导关系向双重领导模式转变的整体性重塑。


  五、坚持强基导向,培育法院队伍核心战斗力


  政治建院铸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系统开展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专题宣讲、集中研讨等“二十个一”活动,推动学习贯彻见行见效。出台实施“政治忠诚筑魂工程”15条意见,深入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采取全员政治轮训、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30余项措施,引导干警铸牢忠诚之魂。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细化党组领导党建责任清单,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持续提升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水平。

  从严治院固本。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工作意见,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每季度派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工单,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认真接受市委对市法院党组巡察整改情况的专项督查,不折不扣完成反馈意见整改。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聚焦8大重点开展检视反思,集中整治司法作风突出问题。运用法院系统内外的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常态化督察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的落实情况,建立“八小时之外”监管机制,筑牢廉洁司法“防火墙”。

  文化兴院赋能。定期举办“青年法官论坛”“凤凰读书会”,组织“喜迎二十大、一起向未来”等活动,以法院文化启智润心。开展“争先进位季季评”活动,举办业务技能竞赛,推选“十佳法官”“十佳干警”和审判业务骨干人才,浓厚见贤思齐氛围。实施“法治人才培树工程”,建立调研人才库和审判理论与实务研究小组,选派优秀干警参加“琢璞”计划和各类挂职锻炼。打造法治文化精品,32件作品在全国和省市优秀法治文化作品评选活动中获奖,宜兴法院“科技赋能法治文化传播矩阵”入选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

  过去的一年,全市法院迎难而上、奋力拼搏,20个集体、55名干警获省级以上表彰,新吴法院获评全国优秀法院,杨温蕊法官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116个具有规则指导意义的案件入选全国法院典型案例,26项具有推广复制价值的创新经验被作为全国、全省法院典型事例发布,4篇论文获全国法院第三十四届学术讨论会论文评选二等奖,2个智慧法院应用系统分获全国法院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一、二等奖,12项工作获市级以上领导批示肯定;市法院荣获2022年一季度、三季度“‘四争’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获评一季度“攻坚突破奖”。

  2023年,全市法院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认真落实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化争当全省法院高质量司法领跑者实践,坚决筑牢政治忠诚、服务中心大局、践行司法为民、严格公正司法、锻造法院铁军,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在新征程上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城市范例贡献更多更优法院智慧和力量。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全市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开拓进取、勇毅前行,努力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更加满意的司法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