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大会专题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2023年1月10日 在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朱良平

发布时间:2023-01-18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市委、省检察院部署,围绕“勇做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全心全意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年来,5项核心业务数据居全省第1,53件案件入选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40项工作机制和做法获上级检察机关肯定推广,企业合规、扫黑除恶、未成年人检察等21项工作在全国全省会议上交流发言,428个典型事例和案件被中央级、省级媒体报道,44个集体、70名干警获省级以上表彰。


  一、围绕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决维护安全稳定。受理审查刑事案件10228件13293人,批捕1328人,起诉8992人。严惩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共批捕172人、起诉311人。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共批捕10人、起诉37人,10个集体、16名干警获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斗争、全市平安建设记功奖励。妥处群众信访3158件。保障城市安全,起诉涉安全生产犯罪49人、利用寄递渠道实施犯罪148人。维护金融安全,从严追诉洗钱、集资诈骗等犯罪136人,同比上升34.7%。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起诉非法经营、合同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604人。全面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54家企业整改后贡献税收42.4亿元,增加投资10亿元,申请专利98项;在全国首创“红黄牌”监督机制,2份合规方案被最高检作为范本推广。出台涉企案件办案影响评估细则,对企业轻罪案件不批捕11人、不起诉122人,建议判处缓刑64人。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43人,同比上升14.4%。新吴区检察院被国家版权局评为“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市检察院与市侨联成立全省首家“检察护侨服务中心”,各基层检察院设立企业合规、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服务点50个,提供法律咨询3300余次。

  ——致力守护美丽无锡。出台助力美丽无锡建设“15条意见”,积极投入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行涉生态环境案件一体化办案模式,起诉刑事犯罪64人,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97件。一件案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环境资源类案件“十佳”案例。健全生态修复补偿机制,督促恢复农田、绿地生态48.9万平方米,索赔环境损害赔偿金1405万元。“府检联动”共护美丽河湖,针对向水域偷排污水、倾倒垃圾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164件,敦促职能部门整治黑臭河道54条、清除垃圾1911吨。


  二、恪尽监督职责,促进更高水平法治无锡建设


  ——深化刑事诉讼监督。加强侦查监督,督促立案、撤案644件,追加逮捕、起诉350人,实质化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刑事案件1724件,开展侦查活动监督、“挂案”清理等专项活动17次。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对全年10586份刑事裁判文书逐一审查,共提出抗诉37件、再审检察建议10件。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对2043件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实体审查,依法提出不同意见339件;深化“派驻+巡回”监督模式,首次实现对全市3所监狱、4个看守所巡回检察全覆盖。

  ——深化民事检察监督。认真办理当事人不服法院民事判决裁定申请检察监督案件,共受理570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生效裁判、调解书提出、提请抗诉和发出再审检察建议52件。加强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提出检察建议268件。依法惩治虚假诉讼,对33件案件提出监督意见,涉案金额7472万元,34人被追究刑事责任或给予司法处罚。杜某主导系列虚假诉讼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深化行政检察监督。受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38件,对2件确有错误的行政判决裁定提出抗诉。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113件行政争议案件案结事了政和。市检察院联合市中级法院等6家单位出台《指导意见》,建立办理“冒名注册公司”案件协作机制。王某行政登记检察监督案入选“全国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推进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与资源规划等部门共同解决土地领域“执行难”,敦促执行和整治违法用地49亩。

  ——深化公益诉讼检察。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095件,提起公益诉讼54件,同比分别上升20.9%和8%。践行多赢共赢理念,综合运用磋商、诉前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源头治理,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06件。组织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专项监督活动11个,9件案件入选最高检“为民办实事、破解老大难”优秀案例。与审计、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部门会签规范性文件18份,召开联席会议57次,通报整治情况49次。深化公益损害预防,发布网络公益宣传作品13部,协同统战部门聘任229位公益保护志愿者;全市8个预防教育基地对社会开放,1700人次前往参观,公益保护共识进一步凝聚。

  ——深化职务犯罪检察。加强监检衔接,共受理监委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26人,已起诉111人。贯彻国家监委、最高检“受贿行贿一起查”部署,对6个行贿单位和17名行贿人追究刑事责任,一件单位行贿案入选省检察院参考性案例。依法查办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犯罪,在全省设区市院率先建立侦查指挥中心,立案查处徇私枉法、玩忽职守等犯罪10人。


  三、依法能动履职,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全力推进诉源治理。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严把羁押必要性、起诉必要性审查标准,诉前羁押人数下降49.3%,不起诉人数上升38%。研发非羁押人员数字化监管平台,1430名适用对象无一脱管漏管。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91.2%,“简易+速裁”程序适用率87.9%。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70件,向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提交调研报告76份。发布普法媒体作品571件,23部短视频获中央政法委、最高检转发,两级院全部蝉联“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用心办好民生案件。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起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17人,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7件。持续打击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起诉506人。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起诉以养老、医疗、收藏等为名诈骗老年人犯罪39人,追回老百姓“养老钱”4541万元。拓展支持起诉领域,对涉残疾人、受家暴妇女、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案件支持起诉123件。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向895名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发放救助金640万元,同比分别上升14.5%和118.6%,被救助人郝转平被中央政法委授予“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零容忍”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捕146人,起诉208人。深化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接收报告105份,对5名涉罪人员追究刑事责任。“未立方”融保护机制获评全市政法工作创新项目一等奖。与妇联、民政等部门建成26个未成年司法服务中心、家庭教育指导站,涉未案件开展家庭教育95%以上。市检察院获评江苏省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惠山区检察院未检办案团队入选省级网络领域“青少年维权岗”,江阴市检察院设立全省首个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慈善基金。


  四、狠抓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筑牢政治根基。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向党委、党委政法委请示报告210次。开展“政治铸魂行动”,以“五立工作法”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756名干警组成“党员突击队”“志愿工作队”,协同基层干部、医务人员保障群众生命健康。4个党支部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15人获评“优秀共产党员”,市检察院在全市“担使命作贡献”季季评活动中荣获“真抓实干奖”。

  ——致力改革创新。加快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建立明责担责追责制度12项,构建“两会两中心三小组”的案件质效管控格局,在全国率先实现各类案件评查全覆盖。全面开展检察听证,公开选任160名听证员,对847件疑难复杂案件召开听证会,同比增长70.4%。加快“数字检察”改革步伐,建成“惠企慧控”“宜南山区电子生态地图”等监督场景应用集群。市检察院蝉联全省检察机关网信工作先进集体。

  ——淬炼专业素能。实施“雏凤”“繁星”“青蓝”三大工程,组织业务培训2900人次。组建反洗钱、知识产权保护等新型办案团队36个,5名干警在全省业务竞赛中获评标兵、能手称号,23名干警入选全国全省检察专门人才库;11份法律文书获省级以上表彰,49项成果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和会议交流。提升政务管理专业化水平,全市4家检察院跻身全省首批“示范档案室”,市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实验室通过国家认可委复评审。

  ——主动接受监督。两级院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11次,接受审议评议改进工作。新吴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定》。规范性文件报送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率100%。邀请代表委员评议案件、视察工作、听取通报467人次。两级院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25次,开展政法干警同堂培训、类案研讨会48场。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评判,每季度网络公开办案数据,召开10次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关切。

  ——强化正风肃纪。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常态化开展正反面典型案例宣讲。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对331个重大事项审议过程进行监督。紧盯司法办案、财务管理等关键环节专项督察5次,对作出不起诉决定、法院判决免予刑事处罚的112件案件重点核查,对2名检察官予以惩戒。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市检察干警始终与党委政府、全市人民同心同向,在强化理论武装中砥砺初心使命,在忠诚履职尽责中坚守法治信仰,奋力书写新时代无锡检察工作新篇章,检察工作获市级以上领导批示肯定44次。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全市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市委和省检察院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离不开市纪委监委、市政法各单位配合与制约,离不开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帮助。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对标党和人民的更高要求,全市检察工作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前瞻性、针对性还需要增强,工作机制有待不断完善;二是办案质效还需要提升,深层次监督、精准监督、协同监督水平有待持续提高;三是高素质队伍建设还需要加强,青年干警培养步伐有待进一步加快。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各位代表,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引领我们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继续锚定“勇做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始终不渝坚守政治忠诚。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市委汇报重大工作部署、重大改革措施和重大案件办理情况,持续落实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反馈意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检察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二是始终不渝服务发展大局。对标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的新要求,在服务产业强市、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中担当作为。加大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力度,依法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坚持以法治促善治,深度参与市域社会治理,进一步激发公开听证、检察建议等制度效能。

  三是始终不渝增进民生福祉。努力扩大检察产品供给,健全民生检察、涉农检察、生态检察机制,倾情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从严惩治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犯罪,全力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持续做好司法救助、未成年人保护、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为民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始终不渝维护公平正义。树牢新时代检察理念,进一步提质量、增效率、强效果,促进各项业务平衡发展。加大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力度,健全检察一体化运行机制,充分释放法律监督的内生动力。加强与其他机关的协调配合,提升“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等平台运行质效,共同打造更高水平法治无锡。

  五是始终不渝夯实基层基础。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升检察队伍专业精神、专业能力。深化“数字检察”改革,以信息化赋能法律监督,实现重大创新应用全面贯通、集成突破。落实“五个过硬”要求,健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制度规范,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十个严禁”,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坚守初心使命,矢志担当作为,努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精彩无锡篇章作出更大检察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