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高质量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和建设

时间:2023-02-22 09: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要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阴新实践的攻坚之年。江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市人代会精神和江阴市委“南征北战、东西互博”战略部署,把准人大工作结合点、切入点,处理好“四个关系”,把握好“八个点”,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在“昂扬‘四敢精神’、澎湃征战强音”的新征程中发挥人大应有的贡献。
  一是处理好“公转”和“自转”的关系,找到人大工作的着力点和交汇点。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更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就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处理好“公转”与“自转”的关系。“公转”就是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找到着力点,聚力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共同富裕、美丽城乡、民主法治、绿色发展、文化繁荣、改革开放、社会和谐等方面重点,监督推进好各项工作。“自转”就是围绕人大履职行权找到结合点,统筹协调好常委会、各专工委、代表和群众等各方面力量,各司其职、通力协作,依法履行好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人事任免权,科学把握市委决策部署和人大依法履职的结合点,精准施为,同向发力,自觉把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的主张和意图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着力形成协力推进地方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工作生态。  
  二是处理好“监督”和“服务”的关系,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侧重点。加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是人大履职实践的重要方面,是服务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体现。市人大常委会将始终坚持监督与支持相统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和民生关切,充分发挥人大制度职能优势,打好履职监督组合拳,画好协力推进同心圆,不断增强监督实效和治理效能。做到寓监督于服务之中、寓服务于推进之中、寓推进于监督之中,推动三者形成闭环。一是监督有方。选准角度、以小见大,抓住市委、政府的阶段性工作中心、年度重心,做到“小切口、大场景”,精选监督议题,找准民生关注、回应民生关切、解决民生需要,提升百姓获得感。二是监督有度。疏密有方、重点突出,既体现压力,又激发动力,在民生实事项目、债务审计监督等方面,既与相关部门充分沟通,又注重正向引导;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方面,对健全全过程渠道机制、拓宽全过程实现路径、建好全过程平台阵地、坚持全过程结果导向,要深耕细作、探索规律、形成示范。三是监督有力。抓好重点,提高效率,抓住主要矛盾和重点工作,以达到“举一纲而万目张”,对于职能有交集、分管有交叉、责任有交织的部分,通过“抓重点、抓重复、抓重合”,予以重点关注、重点推进,充分发挥好人大审议监督、执法检查、代表评议等作用,确保善作善成。
  三是处理好“民主”与“法治”的关系,找稳人大工作的落脚点和结合点。民主是河流,法治是堤岸。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就要做到既坚守人民至上、更注重法治思维,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依宪治国、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有机结合,不断拓展外延、提升内涵。拓展外延,就是要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渠道、方式、路径、阵地。提升内涵,就是要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注重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过程,把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到目标、行动、实现的全流程,让依法治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成为共识。把依法行政、依法执权作为工作监督重点,加强探索,不断强化对“一府一委两院”的有效监督,与民主相结合,与代表、群众参与相结合,对“一府一委两院”加强监督,实现有效、公开、阳光、依法行权。落脚点上,要在形式创新、内容创新、过程创新上下功夫,统筹开展好“全过程人民民主践行年、民生实事监督季、建议督办月、履职活动周、联系服务群众日”等活动。结合点上,要注重发挥“三个性”,即在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上体现“上与下”的一致性,在依法监督和代表群众评议上体现“刚与柔”的统一性,在代表建议办理和民生实事监督上体现“前与后”的闭环性。
  四是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找好人大工作的支撑点和闪光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既要有不忘初心之守正,更要有与时俱进之创新。要积极顺应基层民主实践新趋势,持之以恒规范和加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做好地方人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既要注重人大工作的规律性、法治性、规范性、程序性,又要不断激发人大工作创新活力;既要体现法定权威,又要与时俱进以新的体制机制适应时代社会发展;既要坚守履职为民的初心,又要激发创造力、寻找闪光点。要努力把平凡的事情做得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做得不简单,进一步发挥好专家库咨询制度、代表建议面对面办理制度、代表满意度测评和票决结果运用通报制度、公开询问和质询制度、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和法院庭审制度等,及时把成功有效的做法固化为制度规范,建立健全科学长效的制度机制,不断提升履职质效,让“试点”成为“亮点”,让“盆景”成为“风景”。(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计  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