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江阴市人大:“四化”推进人大领域工作创新

时间:2023-02-22 09: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深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积极推进人大领域工作创新。
  优化全过程民主决策。把推进民生实事票决制作为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建立市委统筹领导、人大票决监督、政府组织实施“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票决产生的20件市级民生实事项目,由常委会领导及人大代表组成多个督查工作组跟踪推进,开启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买单”、人大“验单”的为民办实事全新模式,将人民的需求和呼声有效转化为民生政策举措。成立全国首个县级人大开发区委员会,在各开发区首次召开人大代表联席会议。
  强化全过程民主监督。首次专题召开重点建议交办工作座谈会,组织代表与市政府领导及承办单位负责人就建议办理工作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沟通,集中开展“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对203件代表建议及10件重点建议进行集中督办,健全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政府领导牵头办理、相关部门具体承办、人大代表全程参与、新闻媒体跟踪报道监督的“三办一参与一跟踪”办理机制。农村拆迁安置房产权证办理、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运维监管等重点建议得到推进解决,来自代表的“金点子”有效成为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代表满意率达100%。
  固化全过程民主阵地。以规范化建设、数字化赋能为抓手,按照“八有”标准对全市20个“代表之家”、255个“代表联络站”和87个“代表联系点”提档升级,有效发挥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功能,全市1600多名各级代表依托家站点开展活动成为常态,年内进家驻站入点3200多人次,通过“家站点”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并形成代表建议257条,推动解决问题404个,对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加强网上履职平台建设,实现代表履职“线上线下”有机结合。
  深化全过程民主参与。深化落实“两联系”制度,组织开展“双联”活动,坚持常委会领导定期接待代表、到基层必访代表、专工委对口联系代表等制度,推动形成联系代表常态化,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支持市“一府一委两院”密切与代表的联系,邀请代表视察重要工作、旁听庭审、论证评议等,更加广泛地听取和吸纳代表意见建议。统筹组织开展好“学习调研年、建议督办月、履职活动周、联系服务群众日”等代表集中履职活动,鼓励和引导代表积极督政议政、展示履职风采。全年市人大代表小组就科创江阴、工改、民生实事、城乡建设等主题,开展105次代表小组活动,形成各类调研报告43篇。(江阴人大:高振华,13961678170)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