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着力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

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时间:2023-02-22 09:3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我国民主法治建设以及立法机制上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也是提出立法意见建议,推动立法精细化、民主化、科学化的制度平台。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在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拓宽公众参与立法途径,促进民主立法和科学立法,推进立法精细化,提高立法质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无锡市锡山区锡北镇人大紧扣党委决策部署、紧扣重大民生关切、紧扣民主法治建设,围绕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镇情实际,把立法联系点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基层立法联系点,使其成为广泛联系群众、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

  一、夯实工作基础,提高自身建设

  完善各项制度。进一步明确信息员职责,制定规范化的工作流程,将立法征询工作融入人大代表“家站点”活动中;完善征求意见反馈制度,社会公众对相关立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由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整理,并上报给相应的立法机关,与社会公众及时跟进反馈;借助“法润民生微信群”打造网络征询意见平台,在更广的范畴内吸取社会公众意见。
  夯实阵地建设。推进立法联系点和家站点的融合建设,在“家站点”全面优化提升的基础上,把6名市人大代表、33名区人大代表、104名镇人大代表分别编入立法联系点平台,并在每月第三周的星期二的“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组织人大代表接待联系群众,挖掘有价值的立法意见建议,为科学立法提供有益助力。在锡北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立法民意征集点,坚持立法和普法工作相结合,争取把每一次立法征询都当作一次普法宣传。

  二、立足工作职能,拓展职责功能

  法规草案意见征询联系点扩展到全方位立法过程联系点。立法是一项全过程实践。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意见征询功能也不应局限于法律草案的意见征询,而应当扩展到立法的全过程,将法规征询意见的环节向前延伸到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的拟定、立法项目的选定,向后延伸到立法后评估、法规实施情况调研等。此外,基层立法联系点协助立法机关开展立法问题调研;派员积极参加市区两级立法机关组织的立法座谈会;征集对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等。
  基层立法联系点扩展到法治联系点。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不仅要贯穿立法的全过程,还要贯穿法治全过程。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则中,将联系点的工作职能扩展到立法之外的法治领域,如报送法规实施相关的情况、收集完善法规的建议、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等。信息员在收集立法建议意见的同时,本身就在普法;而基层群众对法规实施情况的反映,既是在监督法规实施,也为进一步完善法规提供基础。
  基层立法联系点扩展到民主治理联系点。国家治理的本质是民主治理,由代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民主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方面也有很多可以扩展的空间。在重大事项决策、民主监督等方面,基层立法联系点就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如针对人民代表大会重要决议的意见征询、重大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征询及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的监督意见征询等。

  三、聚焦工作重点,依法履职尽责

  参与立法精益求精。参与立法是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任务之一。为了保证立法意见征询的质量,锡北镇立法联系点与镇法律顾问单位合作,打造专业服务团队,并适时对群众意见建议进行扩充,将律师实践与居民想法相结合,借助多方力量确保立法工作精益求精,将信息采集点下沉到法律顾问单位,将司法实践中的突出问题进行收集和整理,上升为立法建议,确保意见征询精准高效。
  宣传普法扩大覆盖。围绕立法“直通车”的基本属性,锡北镇着力把立法联系点的网格拓展得更广一些,触角延伸得更长一些。依托“1+17+2”的代表履职阵地体系,即1个人大代表之家、17个人大代表联络站、2个人大代表联系点,广泛分布于全镇16个区选区,43个镇选区,打造立法联系点普法网络。同时,锡北镇投资30万,因地制宜在锡山区锡北镇矛调中心建成全区第一家普法馆,大厅共有大小多媒体显示屏4块,展板40多块,以多媒体播放、图片展示、文字介绍等多种形式展示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内容。讲解员由值班律师担任,通过法律宣讲、以案释法等方式,真正实现普法育人先行,扩大普法的覆盖范围。
  监督执法有的放矢。锡北镇进一步拓展立法联系点功能,积极参与监督执法工作。通过参与监督执法,一方面,发现执法者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瓶颈,同时收集群众对法律法规的意见建议,为其后续修改提供科学依据,实现了立法联系点建设与推进修法工作有机结合;另一方面,充分发动群众开展民主监督,为其树牢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意识,进而更好地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为锡北镇人大以更高水平建设基层立法联系点指明了方向。下一步,锡北镇将不断丰富联系点的功能内涵,夯实立法联系点和代表家站点的融合建设,努力把联系点打造成群众参与地方立法的“直通车”,倾听基层民意的“传声筒”,推动地方立法科学化、民主化的“助推器”,使“高大上”法律法规更接地气,更符民意,更有实效。  (作者:无锡市锡山区锡北镇人大办 陆颖、周玲)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