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

杜小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时间:2023-03-02 15:4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3月1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次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主持第二次全体会议并讲话;受杜小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徐劼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佳中、袁飞、高亚光、沈建,党组成员王传军、蔡叶明、黄蓉华和秘书长陆洪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敏,副市长马良,市中级法院院长钱斌、市检察院检察长朱良平和市监委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无锡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编制情况的报告,审议《无锡市燃气管理条例(草案)》,审议并通过《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无锡市公路条例》,审议并通过《无锡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和无锡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代表工作计划。会议表决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杜小刚在讲话中指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人大肩负着重要责任、承担着光荣使命。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参选并全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无上光荣转化为感恩奋进的强大动力,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信长星讲话要求和省人大工作指导要求,根据年度工作安排,以“四敢”精神扛起人大使命、凝聚人大力量、彰显人大作为,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作出人大新的更大贡献。一要把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首要政治任务,以更高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指示,更加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带头贯彻党的主张和意图,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二要锚定“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城市范例”的发展要求,以更强担当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紧扣无锡发展大局谋划、部署、推进人大工作,做到与市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轴共转,把加强立法聚焦到改革发展所需上,把开展监督聚焦到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上,把讨论决定事项聚焦到全局长远问题上,进一步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提高履职的精准度、实效性,更好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三要紧扣“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的目标任务,以更实举措彰显人大制度优势。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保障改善民生上,进一步发挥好重要制度载体作用,组织开展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创新年”活动,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效,促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助力无锡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始终走在前列。四要保持“人大处在民主法治建设第一线”的奋发状态,以更高定位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树立一线思维、坚持一线标准、发挥一线作用,更加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全省全国大方阵中去比较、去衡量、去定位,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代表工作,大力加强“四个机关”建设,提振“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气神,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挑大梁扛重责。
  杜小刚强调,要根据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精神,对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动态调整。要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定、修改的地方性法规进行全面“回头看”,根据形势变化作出必要的改进优化。要加强对上沟通对接,争取更多改革试点和支持政策落地无锡,为精心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精彩无锡画卷添墨加彩。(惠晓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